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國慶節出遊需要注意:寺廟旅遊禁忌、常識需知!


時間:2018/10/1 作者:君合

1. 我們在參觀寺廟的時候,不要踩踏在廟宇的門檻上。那個好比是佛祖和菩薩的肩膀,如果踩在上面是對佛祖和菩薩的大不敬。

2. 忌稱呼不當。對寺廟的僧人應尊稱為「大師」、「法師」、「師父」,對住持僧應尊稱為「長老」、「方丈」、「禪師」。對喇嘛廟中的僧人應尊稱「喇嘛」,即「上師」之意。

3. 忌禮節失當。與僧人見面的行禮方式為雙手合十,微微低頭,或單手豎掌於胸前,頭略低,忌用握手、擁抱、摸僧人頭部等不當之禮節。

4. 忌談吐不當。與僧人、道人交談,不應提及殺戮之辭、婚配之事,以及食用腥葷之言,以免引起僧人反感。

5. 忌行為舉止失當。遊覽寺廟時不可大聲喧譁、指點議論、妄加嘲諷或隨便亂走,不可亂動寺廟之物,尤忌亂摸亂刻神像。如遇佛事活動,應靜立默視或悄然離開。同時也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因孩子無知而做出失禮的事。

6. 在寺廟裡忌諱走回頭路。比如在萬年寺里放養烏龜的池子中間有座長壽橋,走過此橋後就不要原路返回了。

7. 不能用右手摸寺廟裡面的東西,因為右手是殺生的手,是不淨的。只能用左手。比如在萬年寺裡面的六牙大白象,摸它的象腿祈福的時候是男的摸左腿女的摸右腿,而且都用自己的左手,順時針轉三圈才能達到祈福的效果。

8. 我們在寺廟拍照的時候不能把自己和佛與菩薩放在一起拍,那樣是對佛和菩薩的不尊敬。

9. 拜佛的時候要五體投地。

10. 拜佛之前,應潔淨身體。我們在拜佛之前,應當先洗淨身體及雙手,最好不吃蒜、蔥、魚、肉、酒,及嚼檳榔、吸菸草,口污臭,對佛菩薩禱告是相當不敬的,縱使與人說話,滿嘴臭腥味亦是不禮貌的。更何況是拜佛呢!

11. 入寺廟,服裝要整潔樸素。女人到寺廟拜佛,千萬不可穿迷你裙或露胸露背之衣服,有失禮儀,勿讓小孩到佛堂內奔跑嘻戲。

12. 進佛寺,不得由中門入,當從旁門入,依左臂而行。入寺內不踏門檻(門底下隔板),進入佛堂內,不得高視佛面,當即低頭即作禮拜,更不得溜達作觀賞,東張西望,若要觀佛面,應站立於堂外丈遠而觀之,方合乎禮制。於佛堂內不得大聲談話、喊叫、跑跳,勿隨地吐痰或隨地擤鼻涕。

13. 勿將寺廟當觀光地區。踏進佛寺內為禮拜佛菩薩,消除業障,需心存恭敬虔誠,方得感應,萬不可在佛寺內隨便大笑或嘻皮笑臉,非但不能消業障,反犯了不敬三寶之罪矣!應保持威儀莊嚴之相,以示對諸佛菩薩之恭敬,方得感應,若欲笑之,應保持小聲,並以袖口掩之。切勿將清淨莊嚴之佛門聖地,當作觀光聖地,其因果可大矣!

14. 入佛堂拜佛之前,應將隨身物、衣、帽、手提袋放於地上,而後再行頂禮拜佛。千萬不可將皮包、衣、帽、手飾隨便放置於桌上。佛堂中央,不得站立或禮拜, 佛堂中央位置,是住持禮拜位置,一般人請勿站立或禮拜。

15. 有人禮佛,勿從前面過。合掌空心,十指併攏,朝天,不可傾斜指。

16. 於佛殿內只能右繞,不可左旋,以示正道。大眾共修繞佛時,注意轉角處,不須住腳問訊,只要向上齊眉即可。

17. 於殿內不可談世俗言語,更不可大聲喧譁。除聽經聞法,全體禪坐外,不可坐於殿內,即使討論佛法,亦不可高聲言笑。

18. 於佛殿內,不得支腳、倚壁、靠桌、托顎叉腰站更不可笠杖倚壁而立或涕唾污穢等,坐時不可箕坐。站立時應放掌或合掌站直,以示恭敬。

19. 在大殿內勿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逼不得已時,應退出殿外。打呵欠時應以袖掩口,吐唾液時用衛生紙包好放於口袋內,勿進進出出影響大眾。

20. 三門又稱山門,中間叫空門;東側叫無相門(從門外看就是右邊的);西側叫無作門(從門外看是左邊的)。

走哪個門對遊客來說沒有什麼大講究,而且有的寺院為了管理方便只開中間的門。(也有說法:普通遊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21. 燒香:一般進到寺院需按寺規上三炷香,拜完要將三炷香按順序插入香爐,並且嚴禁擅自燃燒大香,以免傷人並造成環境污染。民俗中的燒香,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

燒香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先點燃香,要越旺越好,人們就常說香火旺盛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燒香後再叩頭。

上香動作:

①、拜佛時,信眾取香三枝,在燈火中點燃,拿在手裡,走到拜凳之前;

②、面對佛像,恭敬站立,兩手舉香;

③、舉香時,手如問訊狀:兩手之食指及中指夾著香腳,兩大拇指抵住香腳之尾端;

④、將香平舉至眉間,與眉平齊,雙目淨觀佛像莊嚴,觀想與佛相應,眼觀鼻,鼻觀心;

⑤、將香放下,右手拿香腳,左手插香,兩香間距離為五分。

22. 頂禮(及俗語「叩頭」):虔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即兩膝、兩肘及頭著地,以頭頂敬禮,承接所禮者雙足。向佛陀聖像行禮,舒二掌過額、承空,以示接佛足。又稱頭頂禮敬、頭面禮足、頭面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