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文字般若的作用


時間:2018/10/1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文字般若的作用

文字般若從狹義上來說,就是用文字語言來表達佛法的要義至理。如三藏十二部經典,講經說法,因為這些文字能夠幫助眾生悟到實相,所以叫做文字般若。我們前面說過實相是無形無相的,既然無相就不能跟哪一樣東西相比,不可名狀、離念絕知,不是用語言可以說得到的,這叫做言語道斷;也不是用我們的思想、推理、想像所能得到的,叫做心行滅處。言語說不到,情識不能及,不可言說,說了即不是,所以動念即乖、舉心即錯。但是如果離開了語言文字的表達,那我們又怎么能了解和認識佛性呢?又如何修持正果呢?所以不得不於無言說處,說一些義理,使初學入門,使這些初學者入門。所以文字般若是為表法方便,修學者通過對文字語言的理解、思維,明白了佛法的義理,再起觀照實修的,起這么一個作用的。

從廣義上說,文字般若不只是文字,一切事相都是文字般若。如果從一切事、一切境、一切法中體會到它是實相,那這些事相都是般若。比如我們曾經講過好多大德們開悟的一些公案,像黃庭堅聞木樨香而開悟,那對黃庭堅來說,這個木樨香桂花(香)也是文字般若。但我們聞到這個桂花香體悟不到,那這個桂花的香,對我們來說不是般若,只是文字。我們看佛經,我們去分別,我們去執著,我們只去注重文字相,聽經只注重語言相而沒有去悟道,那這個就只是文字,不是般若。體悟到了就叫般若,體悟不到還是文字。我們要知道實相般若、觀照般若、文字般若,這三個般若是眾生各個心中所圓具的。實相般若是我們心的本體,觀照般若是心的妙用;文字般若是心的相,勝相。體、相、用三者一心具足,就是三者一心中具足,即一即三、三一不二。蕅益大師在《心經釋要》中說,“吾人現前一念介爾之心即是三般若也”。那我們可以用一面鏡子來給大家做一個比喻,說明這個深奧的道理。我們看鏡子是由水銀和玻璃所組成的,那就是說水銀和玻璃是這個鏡子的本體,就像實相般若;那鏡子的作用就是照,能夠照萬物,照就是鏡子的作用,這個就像觀照般若;那這個鏡光、形狀是鏡子的相貌,就像文字般若。這三般若是我們一念中所具有的,不需向外求,只要能夠一念迴光返照,即得現前,受用無窮。通過鏡子這個光我們就能了解它的實相,通過鏡子的照我們就能了解它的實相,所以這三者是一。我們眾生分別,只看現象而沒有迴光返照。只要你能夠一念迴光返照,即得現前,受用無窮,就是這個意思。

摘自宏圓法師《心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