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費盡多少力氣不能成就,塬因就是這個!


時間:2018/10/2 作者:王習訓

我們修行,費盡多少力氣不能成就,塬因就是放不下。心不 乾淨,妄念太多,禁不起外面境界誘惑,外面境界風吹草動 ,自己的清淨完全失掉了。修行又離不開外境,離開外境你 到哪裡去修?境界裡頭對我們修行影響最大的是人事環境。 那我們知道,真正的功夫就在人事環境裡面去體驗。佛說得 好,順境、善緣不起貪戀,要不起心不動念才行,逆境、惡緣也不能起心動念,你就成正覺了。

你只要一起心動念,跟著起來的是煩惱習氣,為什麼?喜怒哀樂起來了,貪瞋痴慢 起來了。六根對六塵境界,念念還起這些東西,痲煩!佛念得再好,往生沒把握。為什麼?臨終最後一念是什麼,誰有 把握?臨終最後一念不是阿彌陀佛,你就到別的道去了,總 是離不開六道。

這個事情我們在六道裡搞了無量劫,這無量劫當中我們有沒 有學佛過?肯定有,沒有你怎麼可能在這聽兩個小時經?你 能在這個地方坐兩個小時,專注在聽經,就說明你過去生中 善根非常深厚。沒有這個善根,你讓這個人到這裡來,坐五 分鐘就坐不住了,他就想離開了,怎麼可能坐兩個小時?怎 麼可能天天來聽?你就知道他善根多厚。而且過去肯定學過 這個法門,對這個法門生歡喜心。為什麼沒有往生?都是臨 命終時最後一念不是阿彌陀佛。

這一生能做到嗎?靠不住! 如何叫這一生當中最後一念能夠提起佛號?那就要真精進。 從現在起,就得把萬緣放下,經上講的話不能不聽,做不到 不行。當真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身外之物隨緣,什麼都好 ,用歡喜心對待,絕不受外境障礙,要練到這個功夫,才真 有把握。

文摘恭錄—淨空老和尚講述之《淨土大經科註》(第一0五 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