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極樂世界三品九生差別是非常大的


時間:2018/10/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散亂心念佛能往生嗎?」

答:散亂心念佛能往生嗎?我們平常用功,很多人的修持都是散亂心。我敢確定的說,很多人的修持都是散亂心。現在我們在場的人有誰能站起來說我就沒散亂。誰敢?我不敢說。『散亂心』根據剛才我們講的一心不亂,怎麼知道自己達到了一心不亂,我們結合對照一下就知道了。我們平常的一切修持都在散亂心。

《妙法蓮華經》上說了這麼一句「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它是究竟之說,不是一念佛就成佛了,是你一念佛就種下了個究竟成佛的種子,它從種子上說的,是這個意思。《妙法蓮華經》上是不是有這一句話?「若於散亂心」剛才講到散亂心了麼,「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這裡『南無佛』不一定是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就等於說他是生起了對三寶的恭敬心,種了一個究竟成佛的種子,那麼這句話放在《妙法蓮華經》上講,他究竟成佛道「皆共成佛道」。

散亂心念佛能往生嗎?散亂心念佛能往生,只能說有可能往生,這個的確定,決定在他臨終的時候。臨終的時候如果心不失正念,這事就好辦了。可是平常一直是散亂心在念佛,你的功夫很難提高。即使保證臨終能夠把握時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到了那邊剛才已經說了嘛,『三品九生』三品:上、中、下。九生:九個不同次第層次,九個不同的層次差距是非常大的,非常的大。

上品上生:大行功德持戒嚴謹,又是持出家比丘、比丘尼戒的人。而且大行功德,發了菩提心的人。他臨命終的時候,先不說他這一生證空。臨命終的時候於彈指頃,親見阿彌陀佛的蓮花台,蓮花沒合就過去了,過去就是八地菩薩,這是上品上生。

下品下生:是往生西方以後十二大劫,花不開,在荷花里包著。十二大劫是一百六十一億萬年。下品下生的人往生西方以後在荷花里包著,十二大劫。這十二大劫是相當於我們人世間的一百六十一億萬年,這麼長的時間花不開。花不開是什麼意思呢?破折號——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在那裡活著。我們很奇怪,哎呀,餓成木乃伊了,哈哈,在荷花里包著餓成木乃伊了。

正報莊嚴,依報莊嚴,叫依正莊嚴。正報是自己的色身,依報是自己的生存環境。那邊的生存環境,那個荷花,根據經典上講,相當於是一個宮殿,裡面一應俱全。因為他業障重的緣故,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到因緣成熟了,業障消到一定程度了,花開見觀音勢至,沒見阿彌陀佛。為什麼呢?業障重見不著佛,花一開見得是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為他講滅罪法。這種人業障很重麼,所以說那邊這個差距是極大的。

我們可以確定平常散亂心念佛,臨終可能也會往生。但是平常一直散亂心念佛,你那功夫沒法提高。功夫沒法提高,即使往生,那邊品位也高不了。還有一句話,如果我們平常就非常用功,非常精進,平常你就證得空性了,你就是個聖者了,你活著的時候你就可以過去到此一游啊,不要在那邊亂畫啊!哈哈...拔了根毫毛「噗」孫猴到此一游,還怕佛不信,撒了泡尿,嗨呀!翻了個筋斗雲回來了。「佛陀老兒你看一下,我已經到了西天了,我受你控制?」「好,那你來看看吧。」一看,「還在手心裡。」呵呵,是吧?當你證得初地菩薩的時候,你就完全可以隨便到那邊去,去聽聞經法和供養佛菩薩,就這麼簡單。真的不能亂寫亂畫,我們提倡文明出遊。哈哈...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