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預言性的文字是真的嗎


時間:2018/10/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預言性的文字是真的嗎

舉一個例子六祖慧能大師,這個很多人都熟悉,我們特別是老佛弟子非常熟悉,在接受法衣後因為因緣不成熟,他先藏到獵人隊裡15年,這個都知道吧,到15年過後因緣成熟,六祖來到南方的一個叫光孝寺的寺院, 這個寺院現在還有,當時光孝寺的主持叫印宗法師,印宗法師這一段已經拍成電視了,我們在電影上也能看的到,就是他們有句話是「風動幡動仁者心在動」,就是這段。「風動幡動仁者心在動」就是六祖慧能大師和印宗大師的對話,印宗法師一看這個人絕對不是一般的修行者,聽說佛陀的正法眼藏的衣缽南來,是不是仁者,就是是不是你。意思是你是不是六祖。他就承認了,因緣成熟了。印宗大師就祈請六祖慧能大師說因緣成熟了你應該現僧相弘法了。

所以佛教當中有句話「法賴僧傳」,僧是佛法的修持者、持有者和傳播者,這是正規的,當然難免有一些居士們修的好,為了接引眾生方便給大家講一些東西,那是另外一說,傳統的講法的現象是僧相,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

我們現在這個凡夫僧,可以說像我吧,無修無證,很難心安理得的接受大家的供養,可是古代那些僧人都非常的厲害,方方面面都非常厲害。比方說藕益大師,他就是律宗的祖師,他又是天台宗的祖師,他又是淨土宗的祖師,稱為祖師的人在過去是非常厲害的。

他們的證量他們的佛學包括他們的人品,非常非常厲害,這裡不展開講,印宗法師祈請六祖慧能大師現僧相。祈請出家,廣傳佛法,而且印宗大師就拜六祖慧能大師為師,依止他,學習禪法,出家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日,到了二月八日,就是那個寺院組織了一個戒壇,要為六祖慧能大師受戒,即使六祖慧能大師是非常厲害的再來人,他也要經過事相上的這些東西,來完成他的悲願,就是正月十五剃度了,二月八號就圓滿了受戒的因緣。

六祖慧能大師在光孝寺受戒的戒壇,這個戒壇他是一個大房子,房子裡面根據佛教的儀軌設壇,要結界,三層界,這個戒壇有一個特殊的因緣。這個佛教史上許多資料上可以查到的,是有據可查的,大家以後感興趣的話可以去查一下。戒壇的因緣是怎麼來的呢,在南北朝時代是公元420年到479年這個時候,是南北朝的,南朝宋代,就是劉宋時代,當時有一位印度的求那跋陀羅三藏法師,從印度來到就是當時六祖慧能大師受戒的戒場附近,當時他建了這個戒場,就是這個房子是他建的,也是準備後來有僧人在這裡受比丘戒,受具足戒而建立的道場,建完了的戒場以後,在旁邊立了一個石碑,那石碑是留下了預言性的文字說「後世當有一肉身菩薩,在此受具足戒」,這是南北朝時期的人立了個碑,到兩百年左右以後,慧能大師出生了,而且就在這受戒。

另外還有一位法師在梁武帝天監元年,也就是公元的502年,又有一位法師他叫智藥,也是印度的,他帶著一棵菩提樹,從印度來到了咱們中國,也經過這個地方,發現這個石碑非常吃驚,石碑授記了,多少年以後要有肉身菩薩在此受戒,然後智藥法師就進入深深的禪定也發現這個事,然後他就把這棵菩提樹栽到這個戒場附近,同時他也立了一個石碑,並且預言說170年以後「當有肉身菩薩在此菩提樹下開演上乘佛法,廣度無量眾生,真是傳佛心印之法主也」,心印之法,我們中國佛教史上指的禪宗,傳佛心印之法的法主指的是禪宗的祖師。大家知道六祖慧能大師是禪宗的六祖,六祖慧能大師是出生在公元的638年。就等於說這兩次授記都是在他受戒和傳法前面的二百年左右,這是一個例子。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