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是所有的自然現象都是瑞相


時間:2018/10/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不是所有的自然現象都是瑞相

問:「下邊一個法會時拍到陽光,散射光說是佛放光加持,這算是妄語嗎?有果報嗎?」

答:那當然有果報,一切的妄語都有果報,有很多的自然現象在很多特殊的環境下它會顯現,它會以不平常的現象來顯現,我們很多人就可以把它看做是瑞相,這種情況我們不否認瑞相的存在。但不是所有的自然現象都是瑞相。如果我們把一切的自然現象都稱作瑞相的話,那就是一種妄語,當然有果報。

最大的瑞相是什麼?可以有相,可以無相。那麼怎麼證明它是瑞相?即使空中放光了,你在那罵人呢,這個光不是為你而現的,是那個道理吧?哎呀!歷下區佛教協會,歷下佛協曾經放過幾次光,有一個人就宣傳了:「你看空中放光了吧!這時候你們知道了吧!我為什麼在這堅持了好多年吧!」有人這樣說,那個意思他在歷下佛協堅持了好多年,這個光就為他放的,合著歷下區佛教協會沒有人了,就他自己?那個光上寫著『我就為你放的』。你在家也能看到那個光啊,你的媳婦可能在家說:「你看我為什麼在家不出門吧?今天就放光了,好歹等來了。」

所以,人不能以妄念、不能以妄想的心、不能以狂妄的心、不能以高傲的心,去看待一些佛教的所謂的瑞相。瑞相是有,瑞相有兩種,一種是有相的顯現。一種是無相的顯現。怎樣才是瑞相?當你虔誠、如法就會得到感應,感應的外在現象就是瑞相。如果它外在現象不顯,你虔誠!如法!那是最大的瑞相!

好,今天我們就圓滿了!謝謝大家!

——摘自仁清法師《成佛的法華》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