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要消除業障,首先要把這三種重障消除


時間:2018/10/2 作者:心源

在《華嚴經》上佛給我們講到,菩薩有三重障,菩薩不能向上提升境界,這三重障一說出來,我們每個人都有,那你要有高度的警覺。為什麼?今天我們學佛,聽了,聽懂了,也覺得很有道理,但是做不到。境界一現前,煩惱習氣馬上就露出來,佛法忘得一乾二淨,這裡頭有三重障。

三重障,第一個是「傲慢」,你說你有沒有傲慢?如果你傲慢沒有了,至少你成阿羅漢,阿羅漢沒有傲慢,還有傲慢的習氣,到辟支佛,傲慢的習氣就沒有了。傲慢從幾時有的?迷失自性那一天傲慢就起來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迷了自性,自性變成阿賴耶,幾乎是同時,阿賴耶的業相立刻就變成轉相,轉相就是見分,見分就是末那識,末那是四大煩惱常相隨,四大煩惱裡面有傲慢。這就是說明傲慢是俱生的煩惱,不是你學到的,迷失自性那個時候它就生起來,我見、我愛、我痴、我慢,四大煩惱。為什麼會有這四大煩惱?你有了分別執著,立刻境界相現前,境界相是什麼?宇宙現前,我現前了,這個時間之短你沒有辦法想像。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時間多長?一彈指,我們算秒好了,是一秒鐘的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這么短的時間。所以佛在經上常講,生滅同時,不生不滅,為什麼?是有生滅,你沒有辦法覺察到它有生滅現象,你覺察不到。這個我們都承認,有傲慢,為什麼?不能接受聖教,這就是傲慢。天天在讀經,天天在學佛,就是傲慢擋住,入不進去,就是你所學到的經教,理你沒有悟入,事你沒有落實,這是重障。

第二個重障是「嫉妒」,不能容人,別人比我好一點,心裡就難過,一定要超過別人。

第三個是「貪慾」。

這是三重障,你有這三樣東西,菩提道上就非常困難,要想提升談何容易。放下業障要從這裡放起,愈是嚴重的要先放,比這個其次的就容易放了,跟治病一樣,最嚴重、要命的先治,然後小病再慢慢修養。我們要消除業障,首先要把這三種重障消除,菩提道上才能夠向前邁進,這三種障礙只要有一種,無論你怎么用功,怎么樣勤奮修學,你想進一步就非常困難。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集)2008/11/17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