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我們無法選擇命,但我們可以改變運


時間:2018/10/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無法選擇的生命

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會有自己不同的命運,就像世界上永遠不存在兩片相同的樹葉一樣。

我們是否相信前世和來世有一個「我」,實際上並不重要;只要承認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無法自主選擇父母的就夠了。誰來養育我們,我們沒辦法選擇;身體健康與否、智商是不是夠用,也沒法選擇。所有這些,不是我們今天可以選擇的,而是從昨天帶來的。如果不是這樣,健康的父母就該生個健康的小孩,殘障的父母就該生個殘障的小孩;為什麼殘障的父母可以生健康的兒女,為什麼健康的父母有時候會生殘障的小孩,這就是我們沒有辦法選擇的原因。命是沒辦法選擇的。

降生在這個世間,不會有相同的生命體,也就不會有相同的命運。每個人的生存軌跡都不盡相同,我們無法選擇命,但要相信運和承認命。

可以改變的運

承認了命的存在,那我們能不能去改變它呢?當然可以。

因為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通過父母親對我們的無私奉獻,通過老師對我們的文化道德教育、親朋好友對我們的關愛和呵護,是可以改變我們命運的。這種改變就像在土壤裡面播種,播什麼種子是既定的,但種子要長出來時怎麼開花結果,我們就可以管管它了。如果剛長出來就結兩三個果,因為我們有很好的呵護,它能結出來的就是一百個果、一千個果了。所以,人最後能不能成功,要看周邊共同的業力對它產生的影響。

這就得講到「緣分」了。緣分是多種力量綜合起來的,我們遇到的任何一個人、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改變這個過程。而這裡最重要的還是念頭,也就是自己要相信「心想事成」。心只要去想就可能做成事情,心想不一定成功,但不想絕對不能成功的。

我們如果有一個念頭,又遇到一個正面的老師,老師就會把我們的思想變成正面的部分。一個小孩,如果從小充滿著悲觀,有個好的老師就可以改變他的念頭,讓他樂觀地看待生活,樂觀地面對社會、周邊的力量給予他什麼,他就有可能受什麼影響。這是無數事實已經證明過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