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祖的啟蒙老師:燃燈古佛


時間:2018/10/2 作者:理寧

2018年10月1日,農曆八月二十二,燃燈佛聖誕。燃燈佛又是三世佛之一,是過去佛,與現在佛釋迦牟尼、未來佛彌勒並稱。燃燈佛曾是佛祖釋迦牟尼的啟蒙老師。他曾授記九十一劫後,釋迦牟尼成佛。

燃燈佛,原作然燈佛,民間俗稱燃燈古佛。梵文音譯提和竭羅,《瑞應經》譯作錠光佛,《大智度論》則譯作然燈佛。《大智度論》:“如然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然燈太子。作佛亦名然燈,舊名錠光佛。”《四教集解》曰:“亦名然燈,亦名錠光。有足名錠,無足名燈。錠字或作定字,非也。”

燃燈佛又是三世佛之一,是過去佛,與現在佛釋迦牟尼、未來佛彌勒並稱。《瑞應經》曰:“錠光佛時,釋迦菩薩名儒童,見王家女曰瞿夷者,持七枝青蓮華,以五百金錢買五莖蓮,合彼女所寄託二枝為七莖蓮奉佛。又見地泥濘,解皮衣覆地,不足,乃解發布地,使佛蹈之而過,佛因授記曰:是後九十一劫名賢劫,汝當作佛,號釋迦文如來。”

燃燈佛是過去佛中最著名者,在佛教經論中很多以燃燈如來為中心並說其前後出現諸佛之事例。如《無量壽經》謂過去久遠劫有錠光如來出世,教化眾生,其後歷經十劫,依次出現五十三佛,最後世自在如來時,修因行而成道者即為阿彌陀如來。《大悲經》謂燃燈如來以後,有蓮華上佛乃至過去七佛等,共十四佛出世。《大毗婆沙論》說釋尊於第三阿僧祇劫曾遇七萬七千佛,其中首位即燃燈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