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功可以抵過嗎?功可以消業嗎?


時間:2018/10/2 作者:止盈

同修:老師,功可以抵過嗎?功可以消業是嗎?改命的方法是不是積累功德啊?

人間天老師:這個問題你自己思維完畢了嗎?

同修:我覺得是,但是要怎麼積累功德又是一個問題。

人間天老師:如果你殺了一條蛇,救下了一個人,在這個事情里,應該怎麼說呢?如果功過能抵消,你就不應該再去償還殺蛇的業債。

我們學佛都知道,這個殺業依然是要償還的業債,是不可以逃避的,也是不能躲得過去的。雖然救人是好,但是傷害眾生是惡,在做善的同時,若沒有般若智慧,就會連帶造作很多惡來,成為一個顛倒的狀態,想好卻越做越壞。

所以在因果前,功過是不能相抵消的,只是在受用上,可能導致善的結果,從而增厚了我們的福報,表現為能抵抗更多的業力了,但是二者是兩個部分,不能混為一談。有人說:做善就可以得善報,但是做惡必然得惡報,如果一個事情里有善有惡,強調只得善不得惡,這類說法是不可信的。

佛教里消業的原理是怎樣的呢?

我們對自己的錯誤有了清晰的認識,真誠地對傷害過的眾生道歉,這個懺悔可以消業。

可是我們去做懺悔了,如果懺悔不徹底,心不真誠,或這個錯完畢了,又去犯下一個錯,那麼這個業也沒法消。就像一個人打了你,事後對你道歉,要看你能不能原諒他?你原諒他,這個事情就算完畢了,如果你不原諒他,這個事情就沒完。

所以佛教里給出的方法,全部都要拿出真誠心來,這是基礎門檻,你必須拿出真心來,真誠地懺悔道歉,對方接受的機會就大,原諒你的可能性就大;而如果虛情假意裝模作樣,對方不原諒我們是正常的,這也是很多學佛同修業力沒消,反而不斷有新痲煩的原因。如果我們帶給對方的傷害太重、痛苦太大,簡單的道歉是沒有辦法平復對方怨氣的,就像把你一家全燒死了,留下一個半殘廢,在你前面磕頭作揖,求你原諒,你能不能原諒?說實在話,在這麼巨大的傷害痛苦下,換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原諒,除非是佛菩薩,真的看得開放得下,所以這個水平的懺悔就沒辦法消這個業。

我們在三部走的模式里提出:懺悔這是正常的,但是我們彌補過失,帶給你的損失我加倍還你,這個心態是真低頭、真認帳、真負責的。

怎麼加倍還呢?

我欠你的再多,都是世間的錢債、命債等等罷了,但是我要還你一個出輪迴的利益,你自己算算哪個合適?如果不出輪迴,就會永遠在業債里追討來、追討去、互為高下、互相傷害、沒有盡頭的,今天你來討我,明天就會有眾生去討你,這樣的日子想結束嗎?想結束這樣的日子,我們有方法,如果你願意獲得這個方法,我們間的債務就可以達成一個諒解,在我徹底幫你實現願望後,你也徹底地放下這個債務,這就是完整圓滿的還債了業了!

如果在還債的同時,心又起計較,這個債還不會完畢,因果是相續不斷的,我在償還你的這個時候,我們之前的因果債務是完畢了,可是我心裡又起了一個新的念頭,這個念頭又會發展成一個結果,這個債務就沒法消得乾淨了。

我們真的要學會放下,拿得起來、放得下去、來了就受著、走了也不要多核計,一核計這個業力就又反上來,又跟著業力種子跑了,這是很痲煩的。

所以,這個生死是很難出得去的,這是原因之一,因為我們的心,念念都是輪迴的因。

附:至誠懺悔

請跟隨我一起至誠懺悔無邊業力,

我願懺悔無盡業力,

我願懺悔無邊身口意業,

我願懺悔對一切眾生施加的一切傷害惱害,

我願懺悔自己愚痴顛倒的心行,

我願懺悔自己對三寶的不敬和不珍惜,

祈請佛菩薩慈悲允諾消除我的業力,

今在佛菩薩前至誠懺悔,

無始劫來造作過的一切五逆十惡的重罪,

也請一切被我傷害到的眾生,

都能由我得超度的機緣,

成為以後得救度的機緣。

阿彌陀佛(十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