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孫悟空為什麼沒能逃出如來的手掌?


時間:2018/10/2 作者:君合

達真堪布:孫悟空為什麼沒能逃出如來的手掌?

達真堪布

「於一塵中塵數佛」:在一個極微塵中,有十方三世一切極微塵數的佛陀。

「各處菩薩眾會中」:這些佛也不是孤獨佛,都安住在菩薩眾會中,由無數菩薩圍繞著。

「無盡法界塵亦然」:無盡法界的每一個極微塵都是如此。

「深信諸佛皆充滿」:深深信解,在每一個極微塵中都充滿了一切佛剎土中極微塵數的諸佛。

這是意禮拜。意禮拜就是要相信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景象。我以前也給大家講過,這才是佛法,才是最究竟的佛法。要相信不可思議,才能獲得不可思議的加持。如果你不相信不可思議,就得不到不可思議的加持。

密勒日巴鑽牛角的時候,顯現的是諸法最究竟的實相與真諦。他不是在玩神通。若是玩神通,他把自己變小鑽進去,或者把牛角變大鑽進去就行了。但是他沒有!密勒日巴沒有變小,牛角也沒有變大。這是最究竟的佛法,是不可思議的。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這裡講的就是諸法最究竟的實相與真諦。

我們都看過《西遊記》,有的人看過很多遍了,但是沒有看懂,沒有看明白。只覺得豬八戒很好玩兒,孫悟空神通很大,唐僧雖然很清淨,但有時笨了點兒,不夠聰明,不夠智慧。其實,《西遊記》裡講的也是諸法的真諦。孫悟空為什麼沒有逃出如來的手掌呢?他通過神通可以一下子進到龍宮裡去,一下子進到天堂里去。但即使他的神通再廣大,也逃不出如來的手掌,因為如來的手掌和虛空是等同的,是一體的。這裡面講的就是諸法的實相。我們都看明白了嗎?沒有吧!你們現在學什麼法都是這樣,似懂非懂,一知半解,都是這樣糊裡糊塗,就這樣浪費光陰。我雖然沒有太大的智慧,但是一看就懂了。這個道理我明白了,他為什麼沒有跳出如來的手掌呢?這個時候,顯現的就是一個真諦,一個實相,不可思議的境相。

就是要深信。若是你深信了,佛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若是你當佛的面,還敢做這些壞事嗎?不敢吧!但是我們現在都還是在懷疑啊!「說是這樣說,但這是我自己的屋,是我睡覺的地方,不可能在這吧!」東想想,西想想;一會兒分別這個,一會兒分別那個;一會兒貪這個,一會兒恨那個。修法時擺出來的姿態很好,在表面上裝得也很好,笑咪咪的,但心裡都是胡思亂想,不是貪就是恨,不是傲慢就是嫉妒。佛是無所不知的,你心裡想什麼,每一個起心動念,佛都一清二楚。哪裡沒有佛啊?你的心臟里、頭腦里都有佛。「一塵中有塵數佛」,不是一尊佛,是整個微塵數量的佛。自己相信了嗎?

若是具有信心,具有善根,佛是無所不能的,佛是萬能的。若是沒有信心,沒有善根,佛是無能的,什麼辦法也沒有。若是你真的深信,佛是無所不能的,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但你深信了嗎?沒有吧!「哎呦,有違緣了,有障礙了。」給這個發發信息,給那個打打電話,今天用這個方法,明天又用那個方法,根本就沒想到佛。若是你真懂了,深信了,心態自然就穩住了,自然就安住了。

為什麼我經常說「風一停,沙自然就會落到地面上」?同樣的道理,你一深信,心自然就安住了。不是要去控制念頭,也不是要去控制思想。思想和念頭要控制嗎?有大海就有波浪,有心就有思想和情緒。互相都不影響。猶如大海不影響波浪,波浪不影響大海。若是你真深信佛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的心自然就安住了,自然就定了!還會那樣飄忽不定嗎?還會那樣心慌意亂嗎?還會那樣手忙腳亂嗎?

我們平時稍微有一點點違緣障礙,就心慌意亂、手忙腳亂了,「怎麼辦啊?完了!」一會兒祈禱,一會兒跑去算命。拜佛不行,就去找算命先生;覺得算命先生也不行,就去拜神;覺得還不行,就去走後門,然後又去送禮。不讓你們東跑西顛、到處瞎跑,都不聽。你的心定不下來,是因為沒有智慧,沒有懂得佛法。現在講的這些叫佛法,你們還是沒有懂。到印度去拜,到西藏去拜,到處去拜,到處去找,還是沒有明白。找吧,能找到就好,希望你能找到。但是找不到吧!其實就在當下。不用到處找,不用到處拜上帝,不用到處拜高人。處處是淨土,處處都有佛。「一塵中有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佛在眼前,一切菩薩也在眼前;佛在當下,一切菩薩也在當下。還找什麼啊?還到處求什麼啊?解脫是求來的嗎?成就是跑來的嗎?若是到處跑就能成就,那就跑吧!現在交通方便,有汽車、火車、飛機,想坐火箭都可以。

意敬禮,即意恭敬禮拜,就是要放下心態,要深信這樣的究竟實相。如果你能深信,心態自然就放下了。不要飄忽不定,這樣是不會有成就的。

一心不是分別。其實分別和不分別也是一體的,體上沒有可分別的,相上是有分別的。「法門無量誓願學,眾生無邊誓願度。」但不是所有的法門都要去學。若每個法門都要去學,就叫分別。一精通一切精通,你把自己的法門修好了,把自己的心態修好了,一切都OK了,這叫「法門無量誓願學」。如同昨天我講的那個比喻,你怕紮腳,想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這個能實現嗎?能找到那麼多牛皮嗎?即使找到了,能鋪滿大地嗎?不可能的。其實你不用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自己做一雙鞋穿上,就能起到同樣的作用,既容易又方便。「法門無量誓願學」也是,若是一個個地學,叫分別,那是愚痴的做法,不是智者的做法。若把一個法門修好了,把自己的心態修好了,一精通一切就都精通了,要深信這個道理。這是意禮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