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李時珍:本草綱目 水部·溫湯·鹽膽水·阿井泉


時間:2018/10/2 作者:藎木

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藥學著作,五十二卷,明·李時珍撰,刊於1590年。全書共190多萬字,載有藥物1892種,收集醫方11096個,繪製精美插圖1160幅,分為16部、60類。是作者在繼承和總結以前本草學成就的基礎上,結合作者長期學習、採訪所積累的大量藥學知識,經過實踐和鑽研,歷時數十年而編成的一部巨著。書中不僅考正了過去本草學中的若干錯誤,綜合了大量科學資料,提出了較科學的藥物分類方法,溶入先進的生物進化思想,並反映了豐富的臨床實踐。本書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響的博物學著作。

1.12水部·溫湯

作者:李時珍

釋名

亦名溫泉、沸泉。種類甚多。有硫磺泉,比較常見;有泉砂泉,見於新安黃山;有礬石泉,見於西安驪山。

氣味

辛、熱、微毒。

主治

筋骨攣縮,肌皮頑痹,手足不遂,眉發脫落以及各種疥癬等症。

附方

上列氣味與主治,主要是就硫磺泉而言,其他溫泉,大都無毒(含砒石的溫泉除外),即可烹茶,洗浴亦好。

1.13水部·鹽膽水

作者:李時珍

釋名

亦名滷水。煮鹽初熟時,槽中瀝下來的一種黑色濃汁。味苦,不能吃。可用它做豆腐。

氣味

鹹、苦、有大毒。

主治

各種蟲蝕病,頸瘺(頸部淋巴結核),疥癬,痰厥等。

附方

鹽膽水有大毒。治痰厥,用鹽膽水灌進,隨同痰吐出,所以不中毒。其他病,鹽膽水可不入口。便是外擦,凡瘡有鮮血者,亦不宜用鹽膽水,以免它進入血管,使人中毒。

1.14水部·阿井泉

作者:李時珍

釋名

阿井在今兗州陽穀縣,即古東阿縣也。

氣味

甘鹹、平、無毒。

主治

逐痰下降(即治逆痰),下胸胃淤濁,止吐。

附方

阿井在今山東陽穀縣,即古代東阿縣。井下水直通濟南,所以濟南的井水,也有阿井水的作用。這支水叫作濟水。早在周代,《管子》就記載著:濟水青白,吃這種水的人,身體堅勁,很少皮膚病。

考釋

李時珍在其發明項下曰:「阿井在今兗州陽穀縣,即古東阿縣也。」考阿井,為現在的山東省陽穀縣東北阿城鎮的「古阿井」。這口井裡的水,就是阿井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