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淨兒的慈悲心


時間:2018/10/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戶人家以屠殺羊只為業,家中蓄養的羊將近上百頭,事業之大可以算是全鎮數一數二的。夫妻倆到年老才得一子,將他取名為「淨兒」。他們對淨兒寵愛有加,希望孩子快快長大,能夠把家業託付給他。

長大的淨兒不但一表人才,心地更是慈悲柔軟。夫妻倆看到孩子長大成人,心中十分歡喜,商議之後,決定帶淨兒去參觀家中的屠宰事業,順便將這些技術、家業都託付給他。

「淨兒,我老了,沒力氣了。我一直希望能有個幫手。現在你要仔細看著,學著如何持刀、如何分解羊只。這可是一門學問呢!」老父信心十足地說。

然而,當淨兒看到羊只臨死前的掙扎與哀鳴,心中有如刀割,憂愁地懇求著老父:

「親愛的父親,這些羊跟我們一樣有感受、有生命,它也會覺得痛苦,我們停止這個屠宰的事業,換成其它工作好嗎?」

「開什麼玩笑?我們有上百隻的羊,還是鎮上屠宰業中最成功的,怎么可能說轉行就轉行!」老父生氣地說。

淨兒心裡很難過,直接跟父親說:「父親,我實在下不了手啊!」

老夫婦這下可擔心了!丈夫說:「怎么辦呢?難道這么大的家業沒有繼承人嗎?不行!一定要讓淨兒有勇氣持刀宰羊!」

這天,他們將淨兒和一頭羊、一把利刃同時鎖在屋內,並恐嚇淨兒說:

「如果不把羊殺了,就不讓你出來,也不讓你吃東西!」

就這樣過了三天三夜,老夫妻心想:「淨兒一定把羊殺了吧!」但是,當他們把門打開時,萬萬沒想到──羊仍然活著,淨兒卻已經死了。

他們發現地上留了一封遺書,裡面寫著:「親愛的父母,我如果將羊殺了,便終身要操刀從事殺生的行業,我怎么能夠因為愛惜自己的性命,而殺害難以數計的無辜生命?所以,我決定持刀自殺。親愛的父母,請你們不要難過,淨兒為了救護這些羊群而死,心中很安樂,沒有一絲怨恨或後悔。也希望你們能夠好好照顧自己,並且停止屠宰的工作。」

老夫妻悲痛萬分,再也無心做殺羊的工作,後來就把屠宰業結束了。

淨兒因為這樣捨身護羊的善行,死後成就得生天上的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