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一)


時間:2018/10/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鈔】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一)

今晚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來向大家報告法然上人所寫的「淨土宗略鈔」。

請大家翻開《法然上人全集》第三九一頁(簡第268頁)。第三九一頁,從前面算來第三行。

次、入淨土門,若言所應作之行者,應心行相應,亦即名為安心起行也。

這段文是承前文而來。前面的文鈔說到聖淨分判的道理,法然上人勸勉我們,舍聖道門歸淨土門,進入淨土門要如何修行呢?就是「安心起行」這句話,「安心」是說心,「起行」是說行;「安心」是意業的安心,「起行」是口業的稱名、身業的禮拜,也就是身、口、意三業的修行,解行必須相應。

「入淨土門,若言所應作之行者,應心行相應」,選擇進入淨土門修行,修行的行者應當心行相應,因為心行不相應,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就是意業的安心,「行」就是身業的禮拜與口業的稱念,身、口、意三業,如果內外不相應,不是真實修學淨土法門。

「亦即名為安心起行也。」解門,在內心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內心安住在對阿彌陀佛本願的信心,也就是《觀經》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三心歸在「深心」,就是深信之心,深信阿彌陀佛本願的心。所以三心是說信心,信受阿彌陀佛本願之心,這就是「安心」這部份。「起行」就是根據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五正行修持。所以,法然上人所寫的這篇文「淨土宗略鈔」,其實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深心所說的信心與正行。

信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七種信心、四種問難;起行,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正行與雜行。正行說到五種,就是五正行,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從法然上人在淨土宗略鈔所開示的法語也不難了解,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完全相承自善導大師。

貳、安心

好!我們先來看安心的部份。

其安心者,即《觀無量壽經》言:若有眾生,願生彼國,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安心這部份,首先法然上人引用《觀經》上品上生一段經文,「若有眾生,願生彼國,發三種心,即便往生」,若有眾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發三種心,當下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諸位菩薩!你有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發這三心。

「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至誠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開示不多;深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解釋就非常的多;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解釋,說一個故事,就是「二河白道喻」。不論是至誠心或深心、或回向發願心,總歸在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念佛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具足這三心的內涵,當下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觀經》的經文,世尊說得非常的明白,「具三心者,必生彼國」,「具」這字就是顯示,三心缺一不可,不可以只具足至誠心與深心,而不具足回向發願心;也不可以只具足至誠心、回向發願心,而不具足深心;也不可以只具足深心與回向發願心,而不具足至誠心,三心缺少任何一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文世尊說得非常的明白,「具三心者,必生彼國」,「必」是肯定的話,必就是一定、就是必定,世尊在淨土的經典所說的用語,非常的肯定;法然上人、善導大師、曇鸞大師、印光大師,這些了不起的淨宗祖師,在法語的開示,用字也是非常的肯定。

所以我們明白,具足三心,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諸位菩薩!我們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內心是不是有具足三心?如果反觀自省之後,發覺沒有具足三心,那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希望了;如果具足三心,當然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三心的意義我們要明白。下面:

一、至誠心

善導和尚之三心釋云:一者至誠心,至者真,誠者實。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又不簡內外明闇,皆須真實,故名至誠心。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對「至誠心」的解釋,當然不只是如此的簡要而已,在這裡這篇文「淨土宗略鈔」,法然上人引用了比較簡略。善導大師對至誠心的解釋說,「至者真,誠者實」,所以「至誠心」就是真實心。凡夫的心是虛假心,佛的心是真實心,因為佛在因地的修行,已經轉凡成聖了,轉凡心為佛心,轉意識心為真如心,轉虛假心為真實心,所以佛的心叫做真心,凡夫的心叫做妄心,所以真實心就是至誠心。

在這裡,善導大師要跟我們說的「真實心」,並不是說我們凡夫念佛要念到沒有妄念、回復真如、開顯智慧、證悟實相,不是在說這個道理,若說這個道理,你我大家都做不到,因為你我就是有妄念的凡夫眾生。在這裡說的「至誠心」就是真實心,意思就是,眾生若依自己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所修的善根叫做「假」,眾生若依阿彌陀佛名號願行功德所修的善根叫做「真」,也就是依自力就叫做「假」,若依他力就叫做「真」,是在說這個道理。若說這個道理,是凡夫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到。你可以依自力心修行,也可以依他力心修行;你可以依自己修行的功德,斷惑證真、了辦生死、證悟菩提,但是這樣的修行,對凡夫而言是很難成就。前面這篇文一開始,法然上人用聖道門與淨土門作一個對照比較,聖淨分判,法然上人勸勉我們,舍聖道門歸淨土門,也就是舍自力心歸他力心,不依自己修行的善根,依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修善,這樣就是「真實心」,這樣是你我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