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命終時,一定要等阿彌陀佛來接引


時間:2018/10/3 作者:王習訓

「疏曰」,望西法師疏裡頭講,「叄輩俱有夢見眼見」,把夢、見分作兩個,這是我們能信得過的。「《覺經》中說上輩」,這個《覺經》就是本經,《無量壽經》。不是指我們這個本子,我們參考資料裡頭有,「《覺經》,即《漢譯》本。《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四卷」,這是五種塬譯本裡頭的一種。

這裡面講,「上輩云:於其臥睡中,夢見無量清淨佛」,無量清淨佛就是阿彌陀佛,「及諸菩薩、阿羅漢。其人壽命欲終時,無量清淨佛,則自與諸菩薩、阿羅漢共翻飛行迎之」。共翻飛行迎之,這就是他自己夢中見到,佛與菩薩、阿羅漢在空中飛行過來迎接他。

「中輩亦同夢見彼佛,往生先兆」,這就是預兆,「臨終來迎。本願勝益」,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頭接引眾生的願,本願的勝益,殊勝的利益,「故俱應有」,統統都有這個現象,有這個瑞相出來。「若無佛迎,本願虛設」。與這個願不相應,這一點我們要記住。

如果你見到觀音、勢至,《觀經》上是有,但是與四十八願不相應。四十八願下下品往生,佛也是來迎接,沒有說不迎接的,沒有說下下品是沒有佛的,沒有這個說法。佛要沒有來迎接,我們就不去,一定等佛來迎,佛決定現身,那就穩穩噹噹,就沒有錯誤,這一點我們要留意。

第二,《觀經》下品。「《觀經》下品俱是惡人」,造作五逆十惡的,這些人在臨終之時,遇到善友勸他念佛,他回心向善,所以這些人佛都來迎接。五逆十惡,毀謗大乘,我們前面讀過,第十八願裡讀過,佛都來迎,哪有下下品往生佛不來迎的道理?這講不通。「今經下輩俱是善士,焉能不迎」。

第叄,「漢吳兩譯,上中二輩俱先夢佛,然後臨終見佛,故今下輩亦應如是。是故本經謂夢見,言其前者。《觀經》雲見佛,指其後者」。一個是往生的時候,一個是沒有往生之前夢到的,這種夢最通常見的是在往生前七天、前一個月。前一個月到前七天,這是很常見的,臨走的時候一定來接引,這個決定不錯。這是一說。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九集)2013/1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