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凡夫有心,無論做什麼好事,不會十全十美


時間:2018/10/3 作者:至誠感通

佛有沒有為一切眾生這個念頭?給諸位說,沒有。事做得比任何人都認真,都負責,心裡確確實實沒這個念頭,不起心不動念。這我們就難懂了,不起心不動念,事情怎麼做法?

起心動念,你想做,做得不圓滿。為什麼?因為你有障礙,你的煩惱習氣沒斷,無論做什麼好事,不會做到十全十美。我們細心思惟觀察,真的一點都不假。

在凡夫地想學佛,學了不像,為什麼?佛是無心,我們有心。或者換句話說,佛無念,我們有念頭。佛不起心不動念,我們起心動念,不但起心動念,我們還有嚴重的分別執著,怎麼做得像。

古道場,寺院大眾確確實實發心跟現在不一樣。古時候發心出家,不能說是完全同佛出家,有幾分像。清朝初期以前,出家人確確實實有這個願,有慈悲心救護一切。

往後逐漸變質了,把出家當一種行業,謀生的行業,這就錯了。從前出家要經過考試,不容易,順治廢棄之後,不要考試,什麼人都可以出家。所以出家人素質一落千丈,跟從前大德不能比。

當然裡頭也有真正出家的,同佛出家,不受染污,有幸遇到真善知識承傳,他有成就,也能影響社會,真正做到救護一切。

救護一切,不但是凡夫僧,就是諸佛菩薩再來,我們也常常聽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人無緣?是不是一生沒有機會接觸佛法?對的,那是無緣,一生沒有接觸過。

更重要的,天天在道場,天天在佛門,也天天聽經聞法,習氣不斷,不能夠依教奉行,佛陀教誨沒有法子落實,那也叫無緣。

為什麼?業障深重,把他這種緣分障礙住了。這個事情自古以來太多了,不但佛滅後,佛陀在世這個現象已經明顯呈現在眼前。

本文節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151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