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福壽綿長需要德行,享受福報懂得積德


時間:2018/10/3 作者:至誠感通

教學這個方法是自利利他,教學相長。我們今天選擇這個法門,一定要能夠意識、觀察,眾生無福才受苦受難,現在世間就是如此。

也許你問,這個世間得大富貴的人很多,怎麼說他客群苦?如果有機緣接觸這些富貴之人,問問他生活快樂不快樂?他會告訴你,他煩心的事情很多,身心都不安穩,現前未來都沒有安全感,他怎麼不苦?

如果以佛法講的苦來衡量,他全部具足,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統統具足,他怎麼不苦?苦苦、壞苦、行苦具足。

何況目前享受這一點福報,是過去生所修,有福沒有德,那個福報很快就消盡。福壽綿長需要德行,德行能造福、增福,雖然在那裡消,但是這邊有增長,這個福報才是真的,生生世世享不盡。

眾生的德一定要靠學,不學怎麼懂得修德?修福積德你不懂。凡夫投胎得這個身,有隔陰之迷,不曉得過去生中事情。

如果知道過去生,事情就好辦,知道現前生活這種果報,過去世造的是什麼因,真正明了種善因得善果,造惡業得苦報。

眾生沒有福,受苦原因是什麼?重蓋密障常迷覆。蓋是五蓋,五欲,財、色、名、食、睡,把性德蓋住。障,二障,煩惱障跟所知障。要想離苦,就得覺悟,看破五欲六塵是苦,染污清淨心,障礙智慧德能。

煩惱障跟所知障是苦難的根源,煩惱不斷怎麼行?所知不破怎麼行?菩薩如何幫助一切眾生?除了教化之外,沒有別的辦法,受持讀誦,為人演說。

本文節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43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