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談錢,你們就兩眼放光;談解脫的資糧,為什麼不積極呢?


時間:2018/10/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誰給你發工資?農民不播種耕作,怎麼可能有收成?同樣的,今天不努力修行,努力積德行善,懺悔罪業,好好發大願修行,哪兒有可能以後去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啊?要解脫,要去極樂世界,是一個吉祥圓滿的大願,想去還要有資糧才可以。去任何地方旅行,手裡沒有錢,去得了嗎?一談錢,你們就兩眼放光;談解脫的資糧,為什麼不積極呢?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解脫的資糧卻是生生世世都可以享用的。

現在很多人為了工作不分上班和下班時間,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因為對工作過度投入,到了四十五歲左右,身體都垮得差不多了,過勞死的年輕人有很多。剛開始透支身體的時候,可能並沒有什麼感覺,但我們要知道,人的付出總是有限的,哪怕你心裡承受能力再強大,身體的承受能力卻是有底限的。暇滿人身難得,好好珍惜壽命和健康這兩大財富,抓緊時間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讓生命自在起來。

如果拚命地工作就很高興、很快樂,觀察一下這快樂是表面假象,還是發自內心的。很多時候,人的思想就像海面因風而起的浪花:有風,起的海浪就很高;但浪高不是海水自己躍起的,因為有風。當風停下來時,海是很平靜的,海越深越平靜。因此要常常想一下,自己到底為什麼而高興?因別人讚美和奉承而快樂?如果因為別人的態度而快樂,這僅僅是一種因虛榮心而起的浪花罷了,不是真正的快樂。浪花的快樂和大海的快樂,是不同的。

有的人不管多有才華,工作有多努力,就是做什麼都做不好,一輩子打工的命,還是沒有福報的問題。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還不如工作之餘念經持咒放生,行善積德,累積福報。周末可以去醫院、老人院、孤兒院等做義工,為社會做奉獻,哪怕只是做幾天,慢慢地你的福報就累積起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