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教是當今救世的良藥


時間:2018/10/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當然,我們也要捫心自問,做這些事情是為了自己,還是真心為別人?曾經有人打電話問我,海濤法師!我看你有很多VCD,為什麼老是把自己的相片印在上面?是不是太著相了?我跟他解釋:不知道你同不同意,我們面對事情的觀感不一樣,同樣一張VCD,一張沒有印我的相片,一張有印我的相片,結果是不一樣的,人家一定拿有我相片的那一張,不拿沒相片的那一張,我只能告訴你,雖然上面印了相片,但不是我想凸顯自己,而是利用我的色身,利用我的聲音,希望對方歡喜聽聞佛法,就如同佛菩薩示現莊嚴的外表一樣,不是世間人所想的那樣——我喜歡亮相,喜歡別人注意我。

我個人以為,佛教是當今救世的良藥,尤其物質文明愈是發達,眾生的苦愈劇烈。所以現在國外學佛的人士,都是一些所謂高壓力或高收入的知識份子,因為當人們窮的時候,沒有人肯去想這些問題,賺錢就好。一旦有了錢才知道他精神空虛很久了,很多煩惱沒辦法解決,於是開始追求宗教,設法解決心裡的問題,而能夠有效對治的,就是佛法。我們自己了解善惡因果,但許多人不知道!

我待在福岩佛學院的時間雖然不久,但老和尚告訴我一句話:離開學院就算了,滾滾紅塵才是真正的道場;有苦難的地方,有人的地方,有眾生的地方才是你真正的道場。在那邊可以實踐菩提心,可以培養慈悲心,雖然現在沒有足夠的能力,但是有佛菩薩的力量,你念他的名字,誦他的經典,持他的咒語,他的力量必定能展現出來。那一天,弘度法師告訴我三句話,他說修行一開始是自得其樂;進一步是助人快樂;第三、是同生極樂。願大家都得到解脫,願大家把心量擴展到最大最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