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護持佛法的傳播是大功德


時間:2018/10/3 作者:學佛-長沙

修行有很多種。我們平時說的「轉法輪」,應該稱為轉神聖的妙法法輪。其中,靠講經說法,聽聞佛法、思考佛法,修行佛法,這是一種做法;另一種做法,是轉事業之輪。佛教能夠不斷延續廣傳興盛,就是靠這兩個做法。

很多人都聽說過「閉關」。一個修行人閉關,他是要做什麼呢?閉關,就是要把佛法的精華,通過長期的實修實踐,不斷沉澱套用於自己的身口意,最後可以覺悟、證悟。覺悟了,接著要幹什麼呢?他要繼續努力地傳播殊勝的妙法,講經說法,讓更多的有緣眾生受益,讓他們能夠脫離輪迴苦海,早日圓滿覺悟成佛。

一個修行人,在年輕的時候,會先精進聞思修佛法;中年時,開始努力轉法輪,傳播佛法,那時候體力也夠,精神上包括智商等方方面面狀態都比較好;年齡偏高的時候,他們轉而開始進入閉關修行的狀態。傳統上,就是這麼一個做法。

大家一定要明白,佛教要廣傳興盛,一方面,要有人去講經說法;另一方面,要有人去護持佛法的傳播。記得我們兒時蓋昌列寺老廟的時候,有一批藏族老居士經常修八關齋戒,一個月有時會修五次,也就是一個月有十天在閉關。有一次,老上師對這些老居士們說,「我覺得你們可以背上背簍,去背些石頭,護持建設寺廟,這比你們坐在那兒八關齋戒閉關要強!原因是什麼呢?如果你們能把大殿蓋起來,將來會有很多人在裡面修行,這個功德比你們個人坐著念六字大明咒,自己閉閉關好很多……」

後來,老居士們在寺廟沒有蓋好之前,把八關齋戒暫時放一邊兒了,都跑到寺廟做義務勞動。再後來,我阿爸他們到康定去蓋塔公佛學院的時候也是一樣,老上師一再又一再地鼓勵他們說:「你們好好勞動,好好做事,好好把佛學院蓋起來,將來這邊修行的所有人,他們的功德都有你們的一份,這比你們在家居士自己坐在那兒念念經強多了!」

當然,作為在家居士,最好的狀態是聞思修佛法和護持佛法的傳播兩不誤,護持寺廟建設、供僧等等,以及在寺廟做義工,努力去做功德。來到寺廟做義工,有些居士是很不容易的,誰都有一個家,都需要一個工作,大部分的人都是把手上的世俗欲望放下,一心一意在寺廟做護持。宗喀巴大師曾講過:「心善地道亦賢善,心惡地道亦惡劣。一切依賴於自心,故應精勤修善心。」當大家能帶著一顆善良、純淨的心來到寺廟做義工,表面上看來,是在做一些扛坐墊,打掃衛生,搬搬東西的事情,要知道,這也是修行。在佛教歷史裡,有不少修行人就是專門靠打掃衛生成就羅漢果位的。

「口食父肉石打母,輪迴之法真好笑」這個佛教典故中的迦旃延尊者,佛陀給他安排的工作是什麼呢?就是給大家鋪墊子等等。每次結夏安居,他就負責所有僧人睡哪兒,坐哪兒,怎麼吃飯等事。他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思維敏捷,辯才無礙,說理透徹,由於擅長議論,很多外道都懾服在他的論辯之下,也有不少人在他的善巧開示下步入佛道,被尊為「議論第一」,並證得阿羅漢果位。尊者在佛陀的親自教導下聞思修佛法,可謂福報極大,但是他依然會為其他同修鋪墊子,做義工,歡歡喜喜去奉獻。

所以做義工這段時間,大家要排出時間做早課、晚課,不要東晃晃,西晃晃,也可以去觀音殿等地念念經,這樣才不會荒廢在寺廟做義工的時間。除了做義工的時間,還有時間修行,這就非常殊勝了。

無私奉獻,是非常美好的事情。老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以前經常告訴大家:功德要搶著做!我記得非常清楚,在塔公佛學院側面有一條路,是個小山坡。我們每天讀完課本,下午大概三四點,就會在那兒勞動,老上師經常會來看我們在幹什麼。那個時候,老上師已經七十多歲了,我們總會在遠處看見他,用腳在地上划來划去,不知道他在幹什麼。

有一次,我們過去仔細地看了看,原來那裡有一些尖尖的小碎石,老上師正用腳慢慢把這些石頭挑出來,移到路邊。他老人家德高望重,都在做這種看似很小的功德,這是給大家做榜樣:功德要搶著做,努力做啊!在我們成佛的道路上,只要每天發菩提心,哪怕是掃地、煮飯,都會是很大的功德。千萬別小看這些功德,點點滴滴累積福報,是非常殊勝的,也是功德無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