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敬祖宗?道理在此地


時間:2018/10/4 作者:王習訓

現在人很痲煩,現在人對古人懷疑、對祖宗懷疑,認為祖宗不行,不如我,我做了大官、發了大財,我的父親沒做到,我的祖父沒做到,我曾祖父、高祖父都沒做到,可能他們是務農的。這一家人為什麼會生出你這樣傑出的人才?祖宗積德,古人懂得。孔老夫子那個時代,孔子的外公把他的女兒嫁給孔子的爸爸,年齡差很大,差二、三十歲,做女兒都正好。為什麼把這個女兒嫁給他?他細心觀察孔子往上的祖先,五代都是好人,都是積功累德,就是他的判斷,孔家一定有人才出來,把他的年輕女兒嫁給他,生了孔子,這個故事很值得我們思考。

所以你要曉得,你今天發大財、做大官,是祖宗積的德,當然也有你自己一分,你自己跟這一家祖宗的德相應,果報才能現前。你自己本身,兩面都是一樣的意思,祖宗積德是因,你自己積德是緣;或者是你自己積的德,大德是因,他那一家祖宗積德是緣,總是因緣遇到了,果報才現前,這個意思,不是偶然的。為什麼要敬祖宗?道理在此地。你要明白這個道理,祖宗能不敬嗎?能不敬,那你就是叛逆。叛逆,你這一生果報是前生修的,你這一生不錯,你死了以後就地獄去了。這個話不是嚇人的、不是騙人的,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我們提倡孝道,父母都不在世了,老師也都往生了,我們只有把老師、父母的照片供養在佛堂,每天朝暮禮拜。這什麼用意?給大家看的。甚至於清明、冬至祭祖,我們都不能到墳墓上看看,我們只有把墳墓那邊的照片找出來,也供養在我的佛堂。學佛,對於因緣果報,這是自然的定律,不是哪個人發明的,不是哪個人提倡的,自然的定律。你決定不能違背,這是性德,違背性德,果報都在地獄。無間地獄是罪極重的,墮無間。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三四集)2013/9/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