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最怕的是到處跑,心都跑散亂了


時間:2018/10/4 作者:王習訓

問:黃老《大經解》中,對善導、法然、親鸞諸位大師極為讚嘆,並說:實則我國之淨宗正脈的承傳。提到親鸞上人所提倡的淨土真宗,「唯憑一個『信』字,純依他力。唯以佛果功德為依,與密宗相類。如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是謂往生關鍵。日淨土真宗之說,即全在其中。夏老居士說:淨宗即密之顯說」,對此段註解,敬請開示!

老法師答:黃老跟夏老講的都是正確的。淨宗能不能往生?確實就像蕅益大師說的,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至於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那就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我們《華嚴》上講得多,你能放下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執著,生方便有餘土;你能夠把分別也放下,那你生實報莊嚴土,這叫功夫,功夫是放下。用一句佛號把所有一切妄念統統取而代之,這就對了。《金剛經》上講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心經》講得最徹底,「無智亦無得」。你還能不放下?你放下多少,你往上面提升多少。你放不下,佛也幫不上忙,再慈悲都沒有辦法,一定要你自己肯放下。

自己往生沒有把握的時候,不乾弘法利生的事情,先成就自己,再成就別人。但是自己沒有成就,可以把自己每天修行的功德回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這就全都顧到。最怕的是到處跑,心都跑散亂了,心不清淨,心不定!但是功夫是定,沒有定,哪來的功夫?所以這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