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是真正的自己


時間:2018/10/4 作者:王習訓

上中下叄輩,發心專念,完全相同,不相同的地方就是作諸功德不一樣,上輩的人修積大功德,中輩的人修積的功德次於上輩,下輩的是沒有做功德,不是不想做,是沒有這個緣分做。現在我們知道,不是沒有緣分做,是不知道怎麼做,怎麼想也沒想到持執名號的功德超過所有的大功德,沒想到。

如果你看看,這個集註要真正讀通、讀明白了,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取上輩往生。念老臨終之前,往生之前的半年,一天十四萬聲佛號,為什麼?教我們把大功德補足,不就這個意思嗎?一生疏忽,或者沒有能力做大功德的,專心念佛就積大功德,老居士為我們做示現。

還有一種人,農村裡頭的阿公阿婆,一天到晚手上拿個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問他什麼都不知道,你親近他,滿面笑容,一片天真,不管你跟他講什麼話,他回答你的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人他往生什麼品位?我跟他說的,上輩往生,上上品往生。

他那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在積累功德,積累無量無邊的大功德。絕不能輕視,不可以瞧不起他們,瞧不起他們,我們折福。這種人,要是一個地方上有那麼叄個、二個,這個地區不遭災難。為什麼?那是真念佛人,他是用真心。信願就是大菩提心,持名就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他做到了。

念老註解裡面說,「下輩生者,有叄因緣:一、發菩提心,二、一向專念,叄、至誠願生」,真誠心想生到極樂世界。「與中輩相較,只是不能作諸功德」。沒有想到念佛是做功德,不知道念佛是做功德。念佛的功德,一切功德都不能相比,你能相信嗎?我們把這本《無量壽經》會集本、把這個註解統統看上叄十遍、五十遍,你就相信,遍數不夠不行,遍數夠了你一定相信,講得太清楚、太明白了。

這一句佛號是佛中之王,是一切諸佛如來的通號,是自性佛的德號。這名號什麼意思?四個字全是梵文,音譯過來的,翻成中國的意思,能翻,不是不能翻,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無量覺。世尊在《彌陀經》上把這個意思說出來,阿彌陀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橫遍十方,空間;無量壽是過去、現在、未來,時間。

這句話裡頭代表著無量的時空,時空裡頭包括著一切,你一樣沒有缺,這功德多大!什麼功德能跟它相比?什麼好事能跟它相比?沒法子比,而且是自性裡面的無量光、無量壽,不是外面的。性德是真正的無量,自性以外阿賴耶的是有量的無量,它不是真的無量。所以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也就是真正的自己。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九集)2013/1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