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有了神通真的就能順心如意、所求如願了嗎?


時間:2018/10/4 作者:王習訓

星雲法師:

人生苦空無常,一般人在遭逢苦難或面對無力解決的問題時,除了祈求佛菩薩、神明的加被之外,最大的希望莫過於自己擁有神通力。

神通是透過修持禪定之後所得到的一種不可思議力量,這種力量超乎尋常,而且無礙自在。因此凡人莫不希望具在“神而通之”“神而奇之”的超人力量,以達成現實生活所無法實現的願望。

然而,有了神通真的就能順心如意、所求如願了嗎?事實不然,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業力才是世間最大的力量。神通不能違背因果,因此即使“神通第一”的目犍連,他也無法拯救母親脫離地獄之苦。

神通不但不是萬能的,有時候有了神通反而帶來痛苦。例如:有了他心通,知道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竟然心懷鬼胎,你的心裡會舒服嗎?有了天耳通,聽到自己推心置腹的朋友在背地裡說你壞話,你的氣能忍得下嗎?甚至有了宿命通,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年的壽命,你的日子會過得自在嗎?

再說,神通也不是一般人以為的只有佛菩薩、鬼神、仙人才有,神通更不一定指神奇變化的法術。神通充塞於大自然的各種現象之中,例如:烏雲密布,天上就會下雨;氣流變動,就會產生暴風,乃至四時運轉、日夜遞嬗等,這種種自然的變化,都可視為是一種神通。

神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更是俯拾即是,例如:喝茶解渴、吃飯當飽、善泳者浮於水面、善騎腳踏車者行走自如等,乃至電話、飛機、網路的發明,不就是天耳通、神足通、天眼通嗎?甚至器官移植、複製動物等,這一切不都是足以使前人瞠目結舌、聞所未聞的神通嗎?

因此,神通是人類經驗的累積,是智慧的呈現,是能力的超絕運用。神通是在有形有相上求,有就是有限、有量、有盡;唯有空無的真理,才有無限的妙用。所以,神通比不上道德,神通更及不上空無,具有神通並不一定擁有幸福,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能夠求證空無的真理,更是究竟解脫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