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3)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不能太看中這個肉身


時間:2018/10/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3)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不能太看中這個肉身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諸苦生於欲自樂,諸佛生於利他心,

由此自樂於他苦,真當交換佛子行。

我們不能把這個色身看得太重,而是要學會利用它。怎麼利用呢?用它來利益他人,幫助眾生。這樣你的這個身體就很寶貴了,也是個仁波切,也是個如意寶。不會利用的話,這個身體也會變成造惡業的工具。我們很懼怕屍體,其實我們腦子裡出現的那些屍體,沒什麼好怕的。我們眼前晃動的這些人和動物,只不過有的沒斷氣,有的斷氣了而已,一旦斷氣我們也就是一具可怕的屍體。

我們根本放不下這個色身,哪怕面對家人也是「我睡的地方要更舒服一點,我用的東西要更漂亮一點」;假如在念經,有人來找你說個什麼話做個什麼事,就生氣,「你們不要吵我,不要鬧我」。天天糾結誰對我不好,誰對我不行,「我對母親有點看法,她對姐姐哥哥很好,對我不好」,「老公對我也不好,他可能外面有什麼花樣」 ……其實都是一個我執。我的金錢財產,我感冒頭疼,乃至背疼,全身痛——都是我執。我肚子餓,我要吃飯,也是一個「我」。假如放不下這個我執,就無法生起好的修為和境界。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