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2


時間:2018/10/4 作者:常念彌陀

往生比丘第一

清善隆

善隆,是台州臨海人。十六歲時,出家在蘇州白龍寺,參念佛是誰的話頭,有省悟。夜裡坐著不躺倒睡,過午不食,吃素三年。刺舌頭上血,書寫《華嚴經》、《法華經》二部經。每天持念佛名六萬聲,《法華經》一部,禮佛一千六百拜,是固定功課,冬夏一件衲衣,不隨便閒談,用力行持過猛導致發病,卻更加精進。一天晚上在禪觀中,聽到空中通報說:“你應當中品往生,千萬不要退步停息。”於是斷了醫藥,一心嚮往西方淨土。到了四月六日,端坐往生了。當時是在道光二年,享年二十六歲。(《種蓮集》)

清達禪

達禪,姓狄,是嘉善人,出家在本縣的景德寺,曾經兩次修般舟三昧。後來住在北港的荻秋庵,佛聲常常響徹戶外,見人就警策生死。有一天,對他的徒弟淨玉說:“我明年一定走了,你們不要忘了淨土法門啊。”第二年,到清淨庵,主持念佛七法會,到了第三天,示現病態,仍然入堂念佛,過了一段時間,端坐往生了。(《種蓮集》)

清定意

定意,不清楚他的來歷。中年出家,精持戒律,主持丹陽嘉山的隆慶寺。同治紀元年間,避難遷移到楚水寶嚴寺,提倡蓮宗,率眾念佛,精純沒有間斷。每天念誦佛名五萬,淨懺二時,雖然寒暑不變。四眾弟子歸心,都用嘉山老人尊稱他。乙丑年元日,預知時至,每天喝清水兩杯。到了初七日天亮,禮完淨土懺後,盤坐向著西方,端坐往生了。鄰人聞到蓮華香,經久不散。(《種蓮集》)

清明舟

明舟,是秦郵毛氏的後人,幼時跟從觀音寺的淨全師剃髮出家。十八歲時,受具足戒在臨澤安樂寺,以化緣為主。後來遇到永清主人,傳授他淨土法門,於是發心念佛。然後往來秦塘,天天研究淨土深義,信心更加堅固。常率眾持名念佛,雖然夜裡香燭燒完,還獨自在佛前哀求,願快速往生安樂世界,利濟有情眾生。所以遠近的人們都傾心他,雖然是惡人,也禮拜歸依啊。同治乙丑年三月,預先告別知交好友。五月初一,示現病態,到了十二日天亮,禮拜佛以後進入佛龕,同眾人念佛名,規定燒香四炷。到了中午,聲音漸漸微弱,再看他已經往生了。秦郵偏僻地處湖濱,二十年來,蓮宗的振興,甚至家唱戶誦,大概是明舟的啟發有關啊。(《種蓮集》)

清周全

周全,字化方,是山東壽張人。幼時在本縣的觀音寺出家。後來住在濟寧玉露庵,常念誦《法華經》作為每天的功課,回向淨土,始終如一。同治六年三月,住在紅螺山,念佛看經不倦。七月,患痢疾很嚴重,念佛與平日一樣。到了二十日,自己說:“要往生西方淨土,請大眾念佛作為幫助。”起身穿法衣,端坐往生了。(《近代往生傳》)

清靜波

靜波,是草堰場人。二十歲時,剃髮出家在義阡寺,專心淨土。受戒後,往來常州天寧寺,揚州高旻寺、藏經寺等寺。性情淡定,念佛不懈。常起佛七法會,靜心息慮,很少有能人比的。後來到金山,多年在樓上住,從不出大門。忽然有一天,沐浴更衣,親自到方丈室禮拜告辭,說:“七天后,我回歸西方了。”果然在同治十三年,四月初十日,毫無病苦,盤坐念佛往生了,享年八十二歲。(《種蓮集》)

清鑒辨

鑒辨,姓張,是廣東惠來人。二十八歲時,出家在本縣的榕石庵,把自己所有的財物,用來造十八羅漢像。受具足戒是在潮州開元寺,燃左手指二根。當時常住缺糧,鑒辨就募捐化緣供養眾人。後來移居揭石的永福寺,就戒口不談話,第天刺血書寫《阿彌陀經》等經,或布施給別人,這樣十多年。同治甲戌年除夕,忽然開口談話,自己說“壽命盡了,明年三月十二日,要為眾人開示法要”。從此時開始時時為別人解釋經典。到了那天,還沒有什麼異樣,談笑如常。這時有沙彌開玩笑說:“和尚說今天要回西方,為什麼沒有動靜。”鑒辨說:“你就為我燒水洗浴吧。”洗完後,更衣盤坐,仍然為大眾講說經旨,忽然說:“我走了。”說完就合眼往生了。享年六十九歲,僧臘四十二年。(《近代往生傳》)

清霞麟

霞麟,不清楚他的出身。二十八歲時,在焦湖翻船不死,就出家了,專心念佛,願早日往生淨土。在安徽巢縣,親手創建青蓮庵居住,所以人稱他是青蓮和尚。光緒元年,預期到秋天往生,準備柴禾停當,獨自朝拜普陀山,人們猜不透他的用意啊。霞麟就在往生前一天返回巢縣,進入集市買零食等物品,逢人就散發,說:“我明天正午往生,請大家念佛相助。”到期,自己坐在柴禾堆上,面向西方火化了。(《近代往生傳》)

清妙湛

妙湛,姓侯,是金陵人。稟性忠厚,兒童時,就不與人爭,不喜歡多說話。長大後,好行善,人們用居士稱呼他。後來到琅琊山,依智徹師出家。受戒後,修持精進,佛法大旨,都很知道清楚。有人勸他主持寺院領眾,妙湛說:“藏身懷道,暗中教化隨便不固定。一主持大佛剎,麻煩的緣就斷不了。”後來避免戰亂到維揚,遇到許樾身宰官,請他住持維揚的藏經院。領眾一百多人,專門念佛,放生,刻印經典,勸人求生淨土。沒有幾年,就將寺院事務交給徒輩,妙湛自己隱退,修持更努力。凡是各山有請拜託,都盡力幫助結隨喜緣,叢林中都用上座對待禮敬他,信眾皈依他的很多。同治年間,金陵收復,妙湛回到故里。所有相識,深感他的德化,沒有不投誠他的。維揚的妙空、清梵、善誠等,倡義刻印藏經,妙湛為他們南北奔走,風雨不避,募捐化緣襄贊,不少於千兩金錢。妙湛曾長跪佛前,燃臂香回向,願與眾生結智慧因,同生淨土。眾弟子也恭敬他的溫厚和平,至誠慈愛,踴躍跟從他。生平見人行一善事,發一善心,就合掌讚嘆。見惡人,就默然念佛,久了就感化了。常對人說:“作為僧人外不溫柔,就不能處世化人。內不嚴明,就又被塵勞轉變。”光緒九年癸未,九月初七日,示現微病,弟子們不約而來的有一百多人,相助念佛。妙湛臨終開示眾人說:“念佛不容易,平時自己用力。你們念就是我念啊,自他並沒有分別。”佛聲沒有斷,已安然往生了。自從生病到去世,面不改容,世壽六十歲。遺囑焚身骨灰,和面作丸拋到江里,償還過去的債。(《近代往生傳》)

清授心

授心,字專西,姓毛,是浙東芳城人。生來就吃素,不吃葷乳。長大後就厭惡塵勞,立志出家。十八歲時,投奔城西小靈山戒庵法師出家,還沒有受具足戒,庵師病重,授心就想:“佛教的宏傳,要靠這樣的人,我生如朝露,命有什麼可惜?”當夜香湯沐浴,在三寶前,焚香哀求祈禱後,回到寢室,要剖腹割肝,準備調藥救師父。哪知一割,痛暈在地。過了一段時間醒來,爬到床上,東方已經發白。庵師知道後,叫他來撫慰說:“你雖然勇敢有孝慈,但終究不是比丘正行。何況我自知時至,觀念無生法。生本來沒有生,哪裡有滅?這都是你的妄想造成的,念你的誠懇,再留數月罷了。”等到授心受具足戒回來,剛過一月,庵師就圓寂了。授心天性誠孝,悲慟非常,處理喪葬,井井有條。不久,就將寺院事務交給法弟蓮塘,自己隨即出外參學,行頭陀行,冬夏一件衲衣,赤腳露頂,堅持戒行,專心淨土,世人稱他赤腳大師。光緒辛巳年秋天,回到小靈山,當時正是天干大旱,四鄉求雨。縣令孫公,憂心如焚,早晚祈禱,一直沒有效果。授心因為慈悲心重,直接去見孫公,安慰縣令不用擔憂,要親自祈雨。第二天壬子,帶著缽到寒坑,取得一樣東西,形狀如守宮(壁虎)。乙卯日,建立法壇持咒,禮拜六時。丙辰日寅時就下雨了,頃刻間又晴天了。孫公派紳士李肖岩等人,求授心再次祈禱。授心說:“不勞擔憂,明天就是大甘霖。”當夜苦切懇求,通宵頂禮。果然在丁巳日下午,大雨如注,原野水分充足,百姓歡騰。孫公和其它官員,上山謝授心求雨,按弟子身份行禮,並手寫“缽龍降澤”四字作為紀念,授心也默默無語。孫公嘆道:“今天知道了僧德深奧,不可思議。”壬午年冬天,授心閉關一室,謝絕眾緣。除了二時功課外,每天念彌陀聖號十萬,大悲心咒一百零八遍,觀音勢至二菩薩名各一千聲,本師教主,以及西方三聖,各三十拜。晝夜行道,寒暑沒有間斷。閉關期間飼養的貓犬各一隻,天天為它們皈依說戒,貓不抓老鼠,犬不吃髒東西。三年期滿,在九月十九日出關。十一月初,示現病態,稍有痢疾幾天就好了。但肢體疲憊,反而覺得沉重。人們要侍護,授心不允許,說:“出家人各有功課,千萬不要互相耽誤。如果時間到了,自會叫你們。”到了二十六日戌時,叫徒子徒孫等到床前說:“我今夜去西方了啊,快準備香湯來。”沐浴後,剃淨頭髮更換衣服,盤坐下來,自己唱“贊禮西方”贊,囑咐其他人和唱。贊完,誦偈念佛,念到一百一十句,聲音漸低,忽然抬頭說:“我走了,你們珍重。”昂然稱念佛號一聲,平靜往生了。閉關中畜養的貓犬,也在當夜死了,人們都認為它們是隨從往生的。當時是光緒乙酉年。(《近代往生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