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廣修供養之二


時間:2018/10/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廣修供養之二

悉以上妙諸供養具,而為供養。上妙,顯示供佛的物品都是上等精妙之物,那麼上妙供具有哪些呢?下面列舉出這些上妙供具不出五塵。華雲鬘雲,華是眼根所對,屬於色塵。經中經常講的有須曼那花,也叫悅意花,黃白色的,散發出極香的香氣,讓人見到心生歡喜,闍提花是雪白色的,散發出類似梔子花的香氣。宋代名臣李綱,在詩中讚嘆闍提花:世間顏色難相似,淡月初殘未墜時。還有天上的波利質多樹,譯為香遍樹,此樹在忉利天善見城的東北角,位於雜亂園與歡喜園之間,高百由旬,開深紅色、長穗狀花,形狀像珊瑚,它的根莖葉花果都有香氣,能遍熏忉利天宮,所以叫做香遍樹。以及忉利天的拘鞞陀羅樹等等。鬘就是花環,雲是表示花非常多,像天上的雲一樣重重無盡。

天音樂雲,天傘蓋雲,天衣服雲,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音樂是耳根所對,屬聲塵;傘蓋是色塵;衣服是身根所對,屬觸塵;香是鼻根所對,屬嗅塵。這裡說天音樂、天傘蓋、天衣服、天種種香,天是表示這些音樂、傘蓋、衣服、種種香都不是劣質的物品,天這裡是表尊貴的意思,不是劣質的。供佛的音樂是清淨微妙的,不是那種嘈雜難聽的音樂,我們今天說噪音,傘蓋衣服也都是清軟精緻的。種種香是指沉香、檀香、龍腦香、薝蔔香以及各種花香等,塗香就是把沉香龍腦等合在一起煎成香水,用來塗在身上或者手上表示恭敬。燒香這個我們都知道,就是我們經常用的線香,燒的三枝,插的三炷香、線香,或者是我們為了省事,一個盤香能燒二十四小時,燒香就是指線香和盤香,我們的燒香。末香就是我們現在經常用的香粉香末,像我們在戒定真香裡面,用的這種香末香引子,為了幫助香棒助燃用的,香粉我們用的是檀香粉,香棒我們用的是檀香棍,這是香末。而印度的香末他們和我們的用法不一樣,他們是把香末灑在佛的身上表示恭敬。

如是等雲,一一量如須彌山王,以上這些用來供養佛的花、音樂 傘蓋、衣服、種種香,像天上的雲一樣多,像須彌山一樣的高大。然種種燈,酥燈油燈,諸香油燈 一一燈炷如須彌山,一一燈油如大海水,酥燈就是用牛乳提煉成的,油燈就是我們的植物油,植物提煉出來的,這個是屬於味塵。燈炷就是燈芯,我們曾經見過,過去生活困難的時候點的那種煤油燈,那種非常細非常小的,用草或者用棉線做的燈芯。我們看燈芯本來是很小的,但是因為供佛的燈太多了,小小的燈芯堆積起來,像須彌山那麼的高,點燈所用的油,像大海那麼廣大那麼多。

以如是等諸供養具,常為供養,以上如此眾多精美的供具,並不是只供養一時,而且是常為供養。《華嚴疏鈔》中說:「如是供養,一一皆有廣大果報,謂,奉嬉常受悅,獻笑佛憐憫,奏歌得法音,供舞得神通,奉瓶得寶瓶,進寶獲覺分,亦感寶莊嚴,由供莊嚴樹,得莊嚴覺樹,奉幢得雨寶,能遍濟貧乏,供幡超勝幡,獻鈴眾歸敬,奉瓔獲嚴具,進鬘得寶冠,上花得佛容,如是一一皆獲勝報」,這裡面,《華嚴疏鈔》中給我們講的供養的果報。我們近代的高僧來果禪師他也講,「供香則身口不臭,供花則相貌端嚴,供燈則心眼光徹,供水則惡病全消,供果則富樂尊榮,供珠則身欽潔貴,供衣則福壽綿長」。我們以不同的供具供佛,就能得到各種殊勝的果報。

據《譬喻經》中記載,古佛涅槃後,有一個盜賊想盜取佛寺中的財物,無意中他發現佛前的燈快要滅了,他就用他的箭把這個燈,把燈芯挑了一下,使供佛的燈恢復了光明。燈光一亮,他看見了莊嚴的佛像,感到毛骨悚然,他想,別人都是拿寶物來這裡去修福,來求福來修供養,我怎麼能盜用呢?在他離開佛寺之後就改邪歸正了,洗心革面。在九十一劫後,他值遇釋迦牟尼佛,聽佛說法證得聖果,他就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的阿那律尊者,天眼第一。阿那律尊者因為他過去以箭挑燈,讓燈恢復了光明,所以就這麼一點點的功德因緣,在九十一劫後見佛出家,證阿羅漢果。我們看阿那律尊者,在過去無意中,這種無意的供佛都能種下解脫的勝因,並且在多劫以後感得如此殊勝的果報,更何況以至誠的心來供佛,功德就更廣大,果報也就更加的殊勝了。

我們在修持普賢行願的廣修供養,在供養諸佛的同時,也可以下濟諸含識,那怎樣做呢?就是在供養時要這樣發願,比如我們塗香時發願說:願無漏塗香,磨菳熱惱者,脫彼諸地獄,一切炎蒸苦;在供燒香的時候發願,由我供焚香,得佛無礙智,願回此香雲,氣馥寒冰苦;供養燈的時候這樣發願,由我獻燈明,獲佛智光照,照彼阿修羅,永改驕狂性,傍生鞭撻苦,互相害吞啖,願得慈慧心,常生人天路。我們這樣供養,上供諸佛下濟諸含識。在總結這一段的時候,我感覺到自己的慈悲心越來越足了,像這種例子我們就不一一總結了,大家在供香的時候,上供諸佛下濟三途苦,把我們供養的功德都回向給法界一切的眾生,回向三途眾生,回向六道眾生,願他們都能離苦得樂,能夠早成佛道,以此來增長我們的慈悲心,自利利他。剛才說了,不只三惡道的眾生受苦,天道人道的眾生,他們不知自己心具佛性,每天沉溺於五欲的享樂,那麼福報盡了,還是要墮落惡趣受無量苦。所以我們在供佛時,放大自己的心量,把供佛的功德一一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他們脫離六道輪迴,最關鍵的是能夠早日圓成佛道。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