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還敢說精通《金剛經》嗎?


時間:2018/10/5 作者:淨山

編者按:讀過《金剛經》嗎?熟練解讀《金剛經》就可以說已經開悟了嗎?請看今天鳳凰網佛教的《佛教故事》,德山禪師還沒到地方就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可千萬不要小看了貌不驚人的老婆子,你精通《金剛經》我就用《金剛經》為難你!德山禪師也不愧是得道高僧,值得敬佩!

你還敢說精通《金剛經》嗎?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圖片來源:鳳凰網佛教)

唐代時四川劍南有位德山宣鑒禪師,俗姓周。此人自幼削髮為僧。長大懂事後熟讀經書,還經常開講《金剛經》,人稱「周金剛」。

德山聽說南方佛門有「即心是佛」的說法,大呼「南方魔子」,「大逆不道」。於是他肩挑又厚又重的自撰《金剛經疏抄》南下。

一日,德山跋山涉水來到了澧州(今湖南澧縣),在路邊見一位老婆子在叫賣糯米糍粑。他肚子餓了,就放下沉重的書擔子,要買糍杷作為充飢的點心。

老婆子把德山打量了一番,並不急著做買賣,而後問了一句:「你這麼一大擔子,挑的是什麼貨?」

「是修行的書。」

「什麼書?看樣子可重呀!把你的扁擔都壓彎了。」

「是專門解釋《金剛經》的書。」

老婆子似乎有點不信,說:「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你答上了,我就把糯米糍粑送給你當點心;答不上,我不送也不賣,請你走吧。」

德山心有不服:我精通《金剛經》,聲名遠揚,看樣子你這老婆子恐怕連個斗大的字都不識,豈能問倒我。他神氣十足地說:

「好啊,你就問吧!」

「《金剛經》上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你『點』的是哪個『心』?」老婆子慢條斯理地問。

德山楞了半天,臉漲得通紅,無言以答。

「那你還是去問問禪宗大師再來吧。」德山羞愧地離去,並照老婆子的指點去拜訪龍潭崇信禪師,果然得益匪淺。德山當眾燒盡了自己寫的《疏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