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心修什麼


時間:2018/10/5 作者:釋恆銘

緣起

修心修什麼?是一個古老的問題,它的現時翻新者一定學習過恆河大手印(等同於楞嚴大定),或深解點金剛經的「三心論」,從而了知點任運自在無所不定的高深教法,以至對日常作修產生了疑惑。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關乎著日常作修到底該咋辦的事,末學不揣其陋也言說一二。

正文

佛曰,眾生皆具佛之智慧德能,因妄想執著故不能證得。所以呀,修行就是去除妄想執著;至於智慧德能,原是眾生本具非修而具,水落石出妄儘自現。事實上,由金剛經的「三心論」可知,三心雖然不可得,但也不一亦不異,成佛後的心與處於眾生道的心自然也是不一不異的。「不異」說明了日常的妄念傷害不了我們,非但對我們沒有傷害,也是我們獲取日常各種成就所憑藉的妙用;那麼是什麼鬼傷害我們的呢?無它,傷害我們的是對妄念的執著。這也就是說,在通往聖者的路上,我們要修的不是去除妄念,而是去除對妄念的執著,不執妄念心方自由。

我佛說法四十九年,千經萬論都是勸人「放下」,不執於念的。我佛釋迦為啥勸人「放下」?無它,勝義諦上不可得的「三心」,顯現在世俗諦上就是「掛礙即心」,無量無邊恆沙眾生的分野就是「掛礙有異」;有情眾生心裡掛礙什麼,忚們就對外境顯現為什麼,另外忚們對外境的照觀所得也就是什麼。而如來者,本無所來又無所不照;所以呀,在成就聖者的路上,我們日常作修時,就要去掉對妄之執掃除對礙之掛,方可不被礙掛不被妄執,從而達至無所不照的聖者境界。

發願

願與此論有緣者,級晉般若菩提大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