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為啥叫「地藏」?地藏法門如何修持?


時間:2018/10/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地藏菩薩」為什麼叫「地藏」呢?

因為地能生長萬物。「藏」是寶藏,一切的寶藏都在地裡邊。這個藏,也可以說是藏起來,就是隱藏起來,一切寶藏萬物,都可以在地里埋藏起來。又有無量無邊這麼多寶藏,在地裡邊任人去發掘;而這一位菩薩,就像大地一樣,能生長一切萬物。

誰要是相信這一位菩薩,就可以得到其中的寶藏。

這個寶藏,要什麼都有什麼。名貴的如:鑽石、金、銀、琉璃,無所不具,什麼都有的。

「地」有十種意思

(一)廣大。

(二)眾生依。所有的眾生都依靠地而生。哪一個眾生不是在地上活著?沒有能在虛空裡頭活著的。

(三)地無好惡。地沒有所好,也沒有所惡,它不會選擇地說:「喔!你這個眾生,我叫你在這個地方;那個眾生,我不要你。」沒有,無論是好的眾生、壞的眾生、善的眾生、惡的眾生,老虎也在這個地上,梅花鹿也在這個地上,仙鶴也在這個地上,所有的眾生都在這個地上,依靠這個地,並且它還不生一種好的心,也沒有一種惡的心。

(四)受大雨。天降下再大的雨,地也能承受。

(五)生草木。

(六)種所依倚。種是種子,一切的種子也都埋在地裡頭。

(七)生眾寶。地裡頭有很多寶貝。

(八)產諸藥。一切的藥品,都是從地裡頭產生出來的。

(九)風吹不動。這個地,風是吹不動的,再大的颶風,也不能把地吹動。地震呢?那不是風吹的。

(十)獅子吼不驚。獅子一吼,什麼眾生都怕,但是地不驚。

「地」有上列十種的意思,所以「地藏王菩薩」就用「地」來代表他的名字,因為具足上列種種美德,所以這位菩薩叫「地藏」。

地藏法門的修持

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願,自古以來深受僧、俗二眾一致崇敬信仰。當代淨土宗印光大師,專弘地藏法門,平日教導信眾要持念佛號,求生淨土時,也殷殷指導學佛人相信因果業報,能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真誠懺悔,努力改過,進而修持五戒十善,以念佛的助行,作為往生西方的資糧。

地藏法門的修持方法如下:

一、設相供養:禮請地藏菩薩聖相裝框裱褙供養,並於佛前早晚點一柱香禮拜。

二、誦經回向:或每天誦經一卷,三日誦完一部,或每天持誦一部。

三、稱念佛號:專心持誦地藏菩薩聖號,每天至誠千聲或萬聲。

在近代高僧大德中,推崇地藏菩薩者為弘一大師。民國十年,為紀念慈母六十冥壽,他敬寫「贊禮地藏菩薩懺願儀」,顯見弘一大師追念慈母的孝心,與地藏菩薩為母的孝心吻合。

弘一大師《普勸淨宗道侶兼持誦地藏經》說:「《本願經》中雖未顯說往生淨土之義,然其他二經則皆有之。《十輪經》云:『當生淨佛國,導師之所居。』《占察經》云:『若人慾生他方現在淨國者,應當隨彼世界佛之名字,專意誦念,一心不亂,如上觀察者,決定得生彼佛淨國。』由是以觀,地藏法門實與淨宗關係甚深,豈唯殊途同歸,抑亦發趣一致。」

上述所說,提及專弘地藏法門的經典有三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簡稱《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簡稱《占察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簡稱《地藏經》。

淨土宗和地藏菩薩自古以來有很深的因緣,淨土宗八祖蓮池大師,撰寫地藏本願經序。精通禪、律、天台、淨土的九祖蕅益大師,畢生弘揚地藏菩薩並自稱為地藏之孤臣。民初印光大師,對《地藏經》盡力弘傳流布,印經數萬冊,普勸修行者讀誦,深信因果報應。

禮拜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能普度眾生,冥陽兩利,因此凡修淨土法門的人,應注重瞻禮、供養地藏菩薩。而地藏菩薩的慈悲宏願,更是所有眾生所應依止的對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