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出家了,出家人的「家」在哪裡?


時間:2018/10/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陀雖為太子,可是他對世間的富貴,深生厭離,願意舍離國榮帝位,出家修道。他也願意令一切眾生都知道───世間法皆是妄想。

這世界怎麼成就的呢?就是由於眾生的妄想而成的,將來也是由眾生的妄想而毀壞的。所謂「如是因,如是果」。世間一切都是無常敗壞,菩薩厭離世間法,佛更是厭離世間的一切法,不生一切染污和執著,佛是永遠斷棄世間人所有的一切貪心愛欲。

世間人所貪的,佛不貪;世間人所愛的,佛不愛。因為沒有貪愛,就沒有煩惱。我們人的煩惱,就因為「貪」和「愛」生出來的。若不貪,就沒有自私;沒有自私,也就沒有煩惱。為何要貪?就因為被慾念所支配,便生出貪愛來;有了貪愛,不能遂心如意,就生出煩惱;有煩惱,就有顛倒;有顛倒,就有染污。修清淨行,就是破除一切染污。

佛時時刻刻都利益一切眾生,佛在王宮裡,不貪著一切愛欲和世間的榮華富貴。正當出家的時候,他捨棄世俗的一切威儀。不和人鬥爭與爭論,得到無諍三昧。所謂:諍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如何得三昧?

佛住於無爭法,他完成往昔所發的願,具有無量的功德,以大智慧的光明,滅除世間一切愚痴、一切黑暗,作世間眾生無上的福田,時時都為一切眾生,讚嘆十方三世諸佛的功德。令一切眾生,在三寶里種福、求慧、種一切善根。佛以智慧眼,見到一切真實的道理。又為一切眾生,讚嘆出家的功德。

唐代有一位比丘:師備禪師。他的父親是漁民,有一天在捕魚的時候,掉到水裡淹死了。

師備禪師那時還沒有出家,但已經學佛。他知道父親由於殺生的惡因墮入三惡道。為了報答父親的恩德,他想通過出家修道,來為父親懺悔。

禪師出家後勤苦修行,精進勇猛,最終得道開悟。開悟那晚,他在夢中見到了父親:「由於你出家修道並悟道,我蒙你的道業澤被,現在要升到天上了……」

所以,生理上的贍養父母為小孝;在精神上光宗耀祖是中孝;能夠修行道業回向雙親是大孝;而能夠讓父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則是無上的大孝。

出家是「出三界家」,

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

出家是「出世俗家」,

世俗,就是世間俗人的家。出世俗家,沒有世俗的觀念。

出家是「出煩惱家」,

我們每個人在世間,都住在這煩惱的家裡,一發脾氣,覺得比吃什麼珍饈美味,更有味道,所以出家就要出這煩惱家。

出家是「出無明家」,

無明,就是無所明了,什麼事情也不明白,所行所做顛顛倒倒,所以要出這無明家。

有種人是真為生死,發菩提心而出家的,這樣的出家人如果不退心,就真能修行,痛念生死,發大菩提心,依照諸佛所說的法去修行。出家有種種境界,因此出家後,要清淨過失,離過絕非,恢復本有的清淨,永遠出離「三界的家」、「煩惱的家」、「無明的家」、「世俗的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