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法師:供養三寶,得益的是誰?


時間:2018/10/5 作者:君合

供養三寶,得益的是誰?

在《聖者賢行願王釋義》中,把供養支分為兩個:一個是有上供,一個是無上供。海公上師分的,一個是事供,一個是法供。在《普賢行願品》的長行當中,既講了財供養,又講了法供養,頌子中就沒有直接地體現。在《行願品》當中,法供養大家也經常念的;在《五字真言》裡面也念:「能如說修行,利益諸眾生,攝受於有情,代眾生受苦,勤修諸善根,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法供養如是。」法供養的功德比財供養更大。下面我們再了解這兩個的區別。

供養的福報,是從哪裡生起的事供,有斷除我所愛、積集廣大福德資糧的作用。我們主要是通過有這樣的舍心,就會生起極大的福報。比如看見一尊佛像,我們去供養的時候,生起的福,並不是從佛像得到利益了而生福,是從我們生起這個善心,而得到福報。這和供塔是一樣的。

那麼有的人就想,比如現在我們妙相淨觀組(在做恭敬三寶的法行),那天有人就說:「我們在做恭敬三寶,看見佛像被扔到垃圾桶,我們就揀出來,對佛像進行供養。」怎麼供養呢?把佛像擦乾淨,用香熏好,然後用布包好。這是很好的一種供養,但是不能想:佛菩薩好可憐,掉到垃圾桶里,我把佛菩薩救出來了。

那天有人就寫了篇文章說:「我一定要恭敬三寶,我要救護三寶,不能讓三寶掉進垃圾桶。」三寶是不會掉到垃圾桶的。三寶是什麼?——佛寶、法寶、僧寶。佛寶,包括了這個補特伽羅的佛陀,也包括了他內心證得的功德。具有八種功德,稱之為佛寶。一個佛寶不會掉到垃圾桶里,掉到垃圾桶里的是什麼呢?是佛像,佛像是佛寶的代表,代表和本人是不一樣的。就像你看到爸爸媽媽的照片掉到垃圾桶里,你不能說爸爸媽媽好可憐,掉到垃圾桶里去了。對吧?僧寶是一個補特伽羅,也是一個聖者,但又不是佛陀,這就定名為僧寶。修行還沒有達到無學道[1]的,這樣的聖者,都稱之為僧寶,僧寶也是不會掉到垃圾桶。當然,有些阿羅漢也可能會被人家害,但是絕對不會是掉到垃圾桶的那些僧人的形象叫僧寶。法寶就是滅道二諦,這更不會掉到垃圾桶。

所以我們在作供養的時候要了解,比如我們對佛像進行供養的時候,要想到:得利益的,是自己這一分。為了得到供養的利益,所以我們就去做這個事情。不要想著自己做這個事情,好像是給佛菩薩一個很大的面子,「幸好我皈依你了,不然你看,你掉到垃圾桶里都沒人管」。不是這麼回事。

由於我們的心性當中,顯現出這樣的一個下劣的器世間、下劣的這種行相,那麼就通過我們去恭敬、供養,從而使我們的業障淨化,使我們能夠緣到清淨的佛剎土,緣到殊勝的化身、三十二相的勝化身。這完全可以說,佛菩薩有這麼一個方便——通過造佛像,流傳在世間,這是給我們末代眾生培福、淨障的一個極大的方便,我們應該感恩佛菩薩給予這樣的方便。所以,做這個事情,如果我們不了解本質的話,就會偏向於情感,然後慢慢地就越做越偏了。這是說供養的福報生起處,是這樣子的。

——《普賢行願品講記》宗宙法師

註解:

[1]此處指大乘無學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