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這個做不到,修什麼都沒用


時間:2018/10/6 作者:王習訓

要淨信,先要淨心,學佛學什麼?修行修什麼?修清淨心。心要不清淨,修什麼都沒用,無論哪個法門,沒入進去,念佛法門也沒有入進去,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所以要知道修什麼?怎麼個修法?修行決定不能離開人、事、物,我們從早起來到晚上睡覺,眼所見的,耳所聞的,鼻嗅的,舌嘗的,身接觸的,再有念頭,念頭是意識,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外面色聲香味觸法,要在這裡頭修。

修什麼?修清淨。眼看得清清楚楚是智慧,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是智慧。看得清楚,有分別有執著,是煩惱,為什麼?你有喜歡的、有討厭的,七情五欲生起來,這就是煩惱。修行怎麼樣?不起煩惱,只生智慧。智慧是什麼?智慧是如如不動,智慧是了了分明。生煩惱的,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真正了解他就不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迷,不是覺,覺是不起心、不動念。

淨信必令獲得無量善根,根是什麼?根能生,像植物它有根,它能生,善根能生世出世間一切善法。一切善法是從淨信裡頭發生的,你說淨信多重要。我們今天學佛,無論在家出家,還造惡,什麼塬因?我們對於佛法沒有生起淨信。為什麼?生起淨信,一定依教奉行。我們學是一樁事情,沒做到,做到才算數,沒做到不算數。

哪一個學佛的,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動念?我一個沒見到。哪個不分別執著?不分別執著我也沒見到。我自己也做不到,但是比別人輕一點,這是為什麼?我六十年沒有離開經典,如果離開經典,那個起伏是大風大浪。天天要讀經,天天想到佛菩薩教誨,對於六根接觸六塵的境界愈來愈清楚,愈來愈淡薄。為什麼清楚?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六0集)2013/1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