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說十二因緣


時間:2018/10/6 作者:清淨平等蓮

“汝當諦聽。我當依過去諸佛說十二因緣法”,釋迦牟尼佛在這兒依據過去很多佛說的法,講的十二因緣法,這個十二因緣法是非常重要的,這部經典當中非常重要的內容,就是此經奧義當中的第一段講的十二因緣。十二因緣,在整個佛教界當中分為,他是被分在小乘道當中,十二因緣法是什麼呢?在這裡只是一提,提到他的次第和他的名相,沒有詳細講解。但是我們知道,我們一定要知道這部經典當中的非常重要的東西是“十二因緣”和“一實道”。

所以,我們科判上把他列到“此經奧義”上,就是這部經典到底是講的什麼?為什麼他能夠消業?讀誦經典為什麼能消業?大家很多人不知道,或者是存在一種疑惑,那么這部經典的奧義當中的第一段,就是講的十二因緣。在這裡,根據這個經文,我給大家讀誦一下,這個經文是這樣的:“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

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這就是十二因緣。這個十二因緣我上次講了,在這兒講的,是吧?《眾生因何輪迴》那個題目講的就是十二因緣,這個十二因緣是人輪迴的十二個鏈條。上一次我們講的那個題目是《眾生因何輪迴》,就是為什麼輪迴?眾生為什麼輪迴?怎樣才能不輪迴?掌握這個鏈條,你從哪裡下手?把他逆回去就可以了。

這個“緣”是啥意思?“緣”是緣起的意思。“行”,比方說這個“行”吧,是因為無明而起的,如果沒有無明了,就沒有這個“行”了,就是這個含義,明白吧。從這兒開始,我們說這個“愛”和“取”,“取”和“有”。比方說,我們對世間的五欲六塵不生貪愛了,你就沒有執取的心。

打一個比方,很笨的一個例子,如果說你看到一個人一個耳環,這個黃金的耳環非常好,非常值錢。如果一個小偷,看到別人的耳環了,他看到非常好,產生了一種貪,不管他有沒有,他看到你的東西了,他就想得到,這就是一種“愛”,貪愛,執著,心裡動念,開始造作,造作是“取”,就開始“取”。

這種“取”又分兩段:就是心裡那種“取”,那是一種貪心執著;和行動上的“取”,這兩種都會產生“有”。這個“有”是業的意思,造作的業。僅僅是心裡想偷,那么是一種意業的偷盜行為。如果心裡想偷,然後你設計偷成了,意業也有了,身業也有了,偷盜業就有了,這個“有”這個業就產生了。這個產生,業的產生,就開始,它是輪迴的一種因,就開始“生”和“老死憂悲苦惱”,這是十二因緣。這個十二因緣,我們在這裡不展開講,因為我們上次這個講稿講過了,大家可以參考我上次那個講稿叫《眾生因何輪迴》,這個在優酷網上能搜到視頻。

課下如果你們想真正地明白這部經,課下最好是把他看一看。如果我們今天要講這個十二因緣的話,今天這一天都講不完這一段,所以說今天我們不展開他,只是把這個內容在這裡體現了,所以這個經典重點在“十二因緣經”和“一實道的大乘道”,這個“一實道”的大乘道我們下午再講,今天上午我們就圓滿了。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