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他看到,善惡、禍福,統統不可得


時間:2018/10/6 作者:妙音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這最高的)五個位次的人,看得清清楚楚,再快的東西他看清楚,再微細的東西,他都知道,這是什麼?這是自性法爾如是。在這個境界裡頭,一切法確實不可得,無論是染淨,是善惡,是禍福,統統不可得。

乃至微細法不可得,極其微細,諸位想想,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生滅,這生滅你能得到嗎?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彌勒菩薩所看到的,這個現象存在的時間。佛在《楞嚴》上講,「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一出生立刻就沒有了,所以佛才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個世界,就是這種不可得的幻相,累積給我們一個錯誤的感覺,誤以為是真的,其實統統沒有,不但十法界沒有,連一真法界也不是真的。我們現在搞得清楚,一真法界是無始無明習氣,它停在那裡,不生不滅,但是習氣斷了之後,它突然就不見了,就歸零,歸零就是回歸自性,回歸到本體,回歸到無生。我們現在是生滅,你念頭前念滅後念生,我們沒有感覺。像彌勒菩薩的這種感覺,一秒鐘我們念頭生滅多少次?是一千六百兆。我們看電影的幻燈片,一秒鐘二十四,二十四次,我們就已經捕捉不到,何況一秒鐘生滅一千百兆次,怎麼能捕捉?動一個念頭,彌勒菩薩說,就算一彈指的時間,就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三十二億百千念是三百二十兆。所以,佛不說不可得。你得是假的,不是真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千萬不要以為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