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應該怎樣面對如夢如幻的人生,珍惜難得的人身?


時間:2018/10/6 作者:君合

問:我們應該怎樣面對如夢如幻的人生,珍惜難得的人身?

答:今天我們是從理論上,用佛教最究竟的觀點來剖析「人生如夢」這個道理。其實不僅是佛教講「人生如夢」,中國古代也有莊周夢蝶、黃粱美夢、南柯一夢等哲理故事,這些不僅僅是故事,更是對人生的一種描述。因為人們不懂得「人生如夢」,因此對很多事情特別執著,在生活中有非常多的苦惱。現在社會上離婚率、自殺率都越來越高,這些現象的背後有著很複雜的原因,但如果我們懂得「人生如夢」的道理,就會發現原來沒有什麼執著的必要。

但反過來說,既然人生是一場夢,那是不是就不用努力,乾脆生活在消極的狀態里呢?並不是這樣。雖然人生如夢,但我們還是要堅持做完這個夢,並且要把這個夢做成一個善夢,而不是惡夢,這是每個人的責任。如果你在這個夢中沒有孝順父母,沒有積極地工作,沒有承擔起自己的責任,那人生就變成了一個惡夢。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做一個善夢,夢想成真。

敬摘錄於清華大學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