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人怎么做才可以保證決定往生?(286-289)


時間:2018/10/6 作者:藎木

286、臨終所見之佛是什麼佛?

臨終見佛,乃自心所感之佛,不得只歸於自心,而謂無佛來迎之事。

問,有雲見佛者,乃心佛,非西方佛。若然,則往生時,心佛現前乎,抑彌陀佛來接耶?

答,臨終見佛,乃自心所感之佛,不得只歸於自心,而謂無佛來迎之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二第927頁答曲天翔居士問二十七則)

287、為什麼念佛時間不長的人也能往生?

佛之念眾生,甚於眾生之念佛。須知往生西方,全仗佛力。倘有真信切願,十念尚能往生。固不須論修持之久暫也。

或以後生小子,念佛未久,何以便得往生。須知往生西方,全仗佛力。倘有真信切願,十念尚能往生,況荷生從事淨業,已有年余乎。《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八願云:“若有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第十九願云:“若有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第二十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由此三願觀之,知佛之念眾生,甚於眾生之念佛。

凡臨終人,果具信願念佛求生之誠,又得眷屬誡勖助念之力,於斯佛正垂慈接引之時,若無頑冥無知眷屬破壞,決定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固不須論修持之久暫也。十念尚生,況年余乎?況眷屬眾僧之相助乎?如人墮海,忽遇救船。有相助者,則上船,有相破者,仍墮海。生死存亡,只在瞬息間耳。於此上船一助一破既不疑,又何於助念破壞生疑乎?於此生疑,即不信佛言。縱修持力深,亦難往生。何以故,以有此疑情,便與佛不相應故。既與佛不相應,則何能承佛慈力乎?凡修淨業者,必須深明此義,則不負佛恩,不虛己願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四第395頁沈荷生生西決疑)

288、對念佛往生不生一念疑惑之心,有何殊勝利益?

果能生死心切,對念佛往生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

張善和,張鍾馗,臨終地獄相現,念佛數聲,即親見佛來接引往生。如是利益,一代時教,百千萬億法門之所無者。吾常曰,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者,此之謂也。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不生一念疑惑之心,則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54頁復鄧伯誠居士書二)

289、念佛人怎么做才可以保證決定往生?

《夢東語錄》,《彌陀要解》,死心依從。常閱《淨土三經》,及十要等。仰信佛祖誠言,的生真信、發切願,以至誠恭敬,持佛名號。雖在暗室屋漏,如對佛天。克己復禮,慎獨存誠,不效近世通人,了無拘束,肆無忌憚之派。光雖生死凡夫,敢為閣下保任即生便可俯謝娑婆,高預海會,親為彌陀弟子、大士良朋矣。

若欲即俗修真,以有限光陰,兼營世事,又期即生定了生死者,則光不妨以聞於古人者,轉以告閣下也。夢東雲,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此十六字為念佛法門一大綱宗,此一段開示,精切之極,當熟讀之。而《夢東語錄》,通皆詞理周到,的為淨宗指南。再進而求之,則蕅益老人《彌陀要解》,實為千古絕無而僅有之良導。倘能於此二書,死心依從,則即無暇研究一切經論,但常閱《淨土三經》,及十要等。仰信佛祖誠言,的生真信、發切願,以至誠恭敬,持佛名號。雖在暗室屋漏,如對佛天。克己復禮,慎獨存誠,不效近世通人,了無拘束,肆無忌憚之派。光雖生死凡夫,敢為閣下保任即生便可俯謝娑婆,高預海會,親為彌陀弟子、大士良朋矣。如於淨土一法,不能死盡偷心,決志修持,於主敬存誠,克己復禮等,猶欲以不執著,為疏散放逸作遮護之巧符,則其所得之利益,固非光劣知劣見所得而知也。余則光蕪鈔中已備言之,故不多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94頁復尤弘如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