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彌勒菩薩成佛後龍華樹下三會說法與佛結緣者皆可解脫


時間:2018/10/7 作者:定英蔣德英

彌勒菩薩成佛後龍華樹下三會說法與佛結緣者皆可解脫

據《彌勒菩薩下生經》記載,彌勒菩薩於龍華樹下成道的三會說法。又稱龍華會、彌勒三會,略稱龍華。乃指佛陀入滅後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彌勒菩薩自兜率天下生人間,出家學道,坐於翅頭城華林園中龍華樹下成正等覺,前後分三次說法。昔時於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未曾得道者,至此會時,以上中下根之別,悉可得道。

末法的眾生,凡是在釋迦牟尼佛佛法中結緣者,皆與彌勒菩薩結緣,將來龍華三會皆得授記作佛。但是龍華有三會,到底怎樣分判呢?其因緣深大而勝者,則赴初會;其次則赴二會;其淺小而劣者則赴三會。

第一會

無論其男女、老幼、富貴、貧賤,倘能於釋迦牟尼佛佛法中起大乘正信心,修大乘六度正信行,則此生臨終,必得上生兜率內院,親近彌勒菩薩,依教奉行,將來亦隨彌勒菩薩下生,聞法起行,而得初會正果。

第二會

眾生在釋迦牟尼佛佛法中亦能決定信心,皈依三寶,雖不發大乘心,修六度行,而因信仰決定,樂善好施,守持三皈五戒,由三皈而對佛教三寶起信仰心,而成為三寶弟子,由遵持五戒成為人類中有道德者,故雖不能赴勝妙的龍華初會,而於二會亦得聞法修行,超凡入聖。

第三會

在釋迦牟尼佛佛法中,凡是與佛法稍生結緣者,如偶起一念善心、歡喜心,或合十、禮拜,或一稱南無佛,乃至於游嬉中無意生關係者,如入寺瞻禮佛像、念一佛、頌半偈,無論其為見聞佛法僧三寶者;甚至或見三寶生不信心,不願心,輕慢心者,亦由此而和佛法發生關係;若信不信,若敬不敬,凡在釋迦佛法中生關係者,皆以為佛所付託與彌勒者,將來皆能赴龍華三會授記作佛。

若是出家佛弟子,即如釋迦佛弟子而違背佛法,破壞佛法,毀謗佛法,造種種惡業,只要將來能聞彌勒菩薩名,或見三會說法,生一念歡喜心,往昔罪業皆悉冰消,而得證果解脫;是知龍華三會所度眾生無量無數。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