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那個鬼神回過頭來要害他的,要報復他的,這是一定的道理


時間:2018/10/7 作者:妙音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這些在世間確實有這些災難。『咒』是一種邪術,註解裡面講,「凡咒毒藥乃用鬼法,欲害於人」,役使鬼神一類的來害人。除這一類之外,譬如在大陸西南苗疆地區放蠱一類的,也是屬於這個,也是屬於這一類。這一類確確實實就像經上所講的,他這個咒、毒要是害不了別人,回過頭來要害自己,弊端也非常之多。此地講這是乃用鬼法,欲害於人,「前人邪念,方受其害,若人正念,還歸本人」,這兩句話很重要。那些巫師之類的他有這些法術,他這些法術只能夠整那些心術不正的人,他可以差使鬼神來害他。對於正人君子,鬼見到就害怕,他不敢加害。像這些事情,在古人的筆記、小說裡面有很多,有很多記載,像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裡面就有很多這種例子。可見得,真正能夠保衛自己就是心地清淨,清淨心、慈悲心,一切鬼神見到你,只有恭敬,不敢加害。如果有人派這些鬼神來害你,他一看到你這個人是正人君子,你想害他,你不是好人。那個鬼神回過頭來要害他的,要報復他的,這是一定的道理。

此地也有引了一節公案,就是《譬喻經》裡面的一段故事,諸位看看就可以明了了。這個裡面有幾句話很重要,我們要提出來說說。八百四十五面第二行當中有兩句話,「事則邪不勝正,慈能制凶。今以正念觀音,自然還著」,這幾句話很重要。這是就事論事,在事相上,諸位一定要記住邪不勝正。如果你認為:我們很正,邪的力量超過我,比我們大得太多了。說個實在話,我們那個正裡面還帶著幾分邪,所以你的正不能勝邪。如果你是純正,縱然入邪見稠林,也不能傷害你一分一毫。我們自己心地裡帶著一絲毫邪思,縱然說正,你不是純正,這個邪的力量還是可以侵犯你。所以,前面一再告訴我們,要一心持名,一心是純正。大慈悲心能夠轉變惡人的念頭,能夠轉變他的殺機,轉變他的凶的念頭。觀音菩薩以正、以慈,以這個力量來救護眾生。我們自己在一念清淨心當中,也能生起像菩薩,就是類似菩薩的正心、慈悲心,自然能夠感應道交,而免除這樣的毒害。

——老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