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若淫慾者,譬如膠漆,難可得離,所以者何


時間:2018/10/7 作者:人生最高的目標是什麼

若淫慾者,譬如膠漆,難可得離,所以者何,身受欲樂,淫慾根深,是故出家法中,淫戒在初,又亦為重。

這句話是佛在經上講的。意思是什麼,人受的快樂刺激越大,人對那個刺激的欲望就越強烈,就越難以離開它,這就是很多戒菸,戒酒,戒網癮,戒電視癮,戒傲慢,戒不掉的原因,就是你受的快樂太大了。你貢高我慢時享受高高在上的快樂,所以你就對地位,對抬高自己有一種欲望。你就做不到謙虛。你貢高我慢,你就看不起別人,你受不到別人真正的尊重,因為謙虛的人不但受一切人尊重,受天地鬼神尊重,你做任何事情,有形的,無形的助緣,也會很多,你貢高我慢,你常常會發生一些令你生氣的事情,令你丟臉的事情。這是貢高我慢的果報。所以弟子規上說,聞譽恐,聞過欣,我們受到讚美了,不能生歡喜,不然會對貢高我慢產生欲望。這不是好事情。

你用手機這個工具感到快樂。你就會對手機產生欲望。離不開手機。只要什麼事物讓你感到快樂,你就對那個事物有了欲望,就難以脫離。為什麼現在很多男女朋友分開了很痛苦,就是因為在一起的時光很開心,對方的一句甜言蜜語,你就快樂了,對方的一個關心的動作,你就快樂了。樂一出現,人的欲望就有了,希望再得到關懷,喜歡甜言蜜語。當對方對你冷漠了,你求關懷的欲望得不到滿足,就抱怨對方,種種事情。最後分離。所以淨空老法師說了,你對這個世間的一切喜歡,都是染濁,只會給你帶來痛苦,老法師教我們修清淨心。讓我們持戒。法喜充滿,才是真正的快樂。這是老法師常說的,法喜充滿。是從清淨心出來的。所以世間的快樂都是假的,有苦的。所以學佛沒有世間的快樂刺激,有真正的快樂感受。淨空老法師說,學佛是世界上最高的享受。你要會學佛。跟老法師學就是對的。

所以佛在經上講,人的種種感情不是真的,是假的,你在這個世界上感受到的一切快樂,都會產生欲望,驅使你的思想,行為,讓你再或得那個快樂。所以佛才說,是故出家法中,淫戒在初,又亦為重。就是讓你不要去受那個淫慾的刺激,不然你難離開淫慾。佛的高明,佛經的真諦,實在將,如果你只依照一句話去理解他的意思,佛說,依文解義,三世佛冤。淨空老法師教我們,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讀三千遍。你能開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從小悟到大悟到大徹大悟。讀經不能想經里的意思,你一想就想錯了。用清淨心去讀,讀著讀著意思自己跑出來,不是你想來的,你要是跟著經文邊讀邊想,就錯了。什麼都不想的去一遍一遍的讀,會有悟處。

那么身受欲樂,淫慾根深。

所以我們戒邪淫,必定有一個欲望期,這個欲望期來了,人會很痛苦。因為欲望就是償還之前受到的快樂代價。你只需要忍受過這個時期,你的欲望會淡化,你就容易戒了。所以欲望不是恆常的,你忍過一次,它就淡化一分。同樣的道理,你戒網癮,電視,戒菸。都是同樣的道理。

佛在不同的經上都講到邪淫的危害。怎么忍過這個欲望期,你要知曉邪淫的危害,就能忍過去。明白這個欲望只要忍就會淡化。

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空老法師今年九十多歲了,他老人家已經能夠往生而住世。他常說,放下這個世間的一切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像搬家一樣,你對這裡還戀戀不捨,你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受這個世界的快樂刺激太多,你就對這個世界有欲望,你就不能舍離。所以身受欲樂,淫慾根深,佛說的這句話,含義很深,你能不貪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快樂享受,你才能沒有對這個世界的欲望。不然你難以脫離。你到死的那一刻,你還放不下淫慾,放不下欲的享受,放不下財色名食,你往生不了。那么一切的苦都不能免除,最大的樂你反而享受不到。

所以老法師教我們一個古老的方法。讀經。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0/495564.html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