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果發了菩提心就是大乘佛教的行者


時間:2018/10/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部經典上,釋迦牟尼佛講完了十二因緣法以後,就是看著顛倒女她能接受了十二因緣法了,然後「我當為汝說一實道」,又開始引她到一實道上來,就是更進一步了。接下來就是經文,「汝當思維。守護一念」,在這裡說,「一念者。謂菩提心。菩提心者。名曰大乘」。我們已經講到了,大乘和小乘的主要界線就是發不發菩提心?如果發了菩提心了,他就是大乘佛教的行者,他一般會修大乘法,「一念者。謂菩提心。菩提心者。名曰大乘。諸佛菩薩為眾生故。分別說三」。

剛才我們講到了嗎,人天乘、小乘和大乘,諸佛菩薩為度眾生的緣故,善巧地分別說了三種,但是《妙法蓮華經》說了「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最終趨入大乘,在這裡也是這個含義。諸佛菩薩為眾生的緣故,眾生根基不同的緣故,分別說了這三種,但是你既然聽了十二因緣法小乘法了,堪為法器了,我現在就為你說一實道,叫你思維,「汝當念念常勤守護是菩提心」,所以說這個一實道的大乘法。

他有兩個含義:第一個含義是菩提心;第二個含義是六度。這個非常重要。我們聽起來有點枯燥無味,為什麼?因為我們缺乏得太多。為什麼非常重要?只有大乘佛教才能最終成佛,其他的不可能成佛,小乘的聲聞緣覺最多是自了漢,他證得是偏真涅槃,離佛果還很遠。

那麼我們念佛求往生的往往都說我們修的是大乘法,修的是大乘道,那麼首先你得知道什麼是大乘道,什麼是大乘法,包含什麼內容,哪些大乘法適合我們修行,而且我們是不是大乘根基,這些都是需要知道的。所以說,大乘佛教,大乘道,般若蜜乘的大乘道有兩個含義:第一個是菩提心;第二個含義是六度。剛才我們講的是菩提心,「汝當念念常勤守護是菩提心。勿令忘失」,後面有一句話,「縱有五陰四蛇。三毒六賊。一切諸魔。來所侵嬈。終不能變是菩提心」。這裡「五陰四蛇。三毒六賊」,這是說的一切的障礙。

比方說我們這個五蘊色身的變壞,我們身體的變壞,這就是一種障礙。無始劫以來的煩惱也是一種障礙,包括外界魔障,我們冤親債主的干擾等等都是一種障礙。在修行上我們都稱他為障難,或者是諸魔。假如說你菩提心堅固、菩提心清淨的話,念念守護你這顆菩提心的話,那麼這一切障礙對你是不能動搖的,是這樣。一切的諸魔來所侵擾、擾惱、侵害,終不能變是菩提心,都不要變你這個最初發心。

因為什麼呢?因獲如是菩提心的時候,「身如金剛。心如虛空。難可沮壞」,因為你這個菩提心不壞的緣故,「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緣故,「常樂我淨。具足而有」。「常樂我淨」是指的佛果境界,「常樂我淨。具足而有」,證得真實的「常樂我淨」,相當於證得真實的佛果了。「常樂我淨」是佛果地上的一種證境,一種功德證境。就等於說一實道當中講了菩提心,我們這是講了第一層,講了菩提心。

我們發了菩提心以後,無論是講到五蘊色身的變壞,外界的天災人禍,包括我們內部人心的煩惱,無量劫以來的無明習氣等等,包括一切的冤親債主的干擾,或者天子魔的擾惱,我們都要堅定這一顆菩提心不失變壞的話,最終就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且證得常樂我淨具足,相當於說最終你會成佛的。讓我們發菩提心,而且是堅守這一顆菩提心,這是願菩提,當然還有行菩提,這是願菩提。這是發的願。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