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六)


時間:2018/10/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鈔】淨業行者如何安心起行?(六)

淨土教法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非常好的法門,非常妙的法門,絕對能夠令末法時代的凡夫解脫生死。但是,知見觀念很重要,千萬不要偏差。既然阿彌陀佛名號救度,是不顧心之善惡,是不論罪之輕重,只要口稱佛號,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這樣,「我為非作歹也不要緊,我存噁心害人也不要緊,我吃葷破戒也不要緊,我造業造罪也不要緊」,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這樣誤會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錯解淨土教法,這樣不是信機也不是信法,這樣是邪知邪見。也就是因為有很少部分的人錯解阿彌陀佛的本願,知見觀念偏差,所以讓人對本願產生更大的誤會,實在非常的可惜,也非常的遺憾。

研究淨土教法一定要全面性,不可以只看見一篇文或一段文,就以偏概全,不能只見到一棵樹,一定要見到一片森林,記住!不能只見到樹就以為見到了森林!師父每天用很多的時間研究淨土的經論,聖道門的經論、淨土門的經論一起研究,說信心、說念佛同時注重,不只看法然上人的開示,也看善導大師的開示,也看印光大師的開示,也看親鸞大師的開示,也看蓮池大師的開示,也看蕅益大師的開示,也看其它各宗各派祖師對念佛法語的開示,這樣你才能見到一片森林,才不會只見到一棵樹。有的人就是若根據善導大師的教法,就會偏重善導大師的教法,而否定其它祖師所開示的淨土教法;有的人就是會根據親鸞大師的教法,就以親鸞大師的教法為重,而否定其它祖師對淨土開示;有的人就是根據法然上人的教法,就會注重法然上人的開示,而看輕其他祖師對念佛的開示,這一些都是偏狹的觀念所造成的。不要停留只信某一個祖師,而忽略了究竟信仰歸命處——阿彌陀佛。從印光大師的《文鈔》,從法然上人的《文鈔》,從善導大師的開示,從某一位祖師的開示,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歸命在什麼地方?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

所以這段文法然上人實在說得太好了,「應起決定之心也,依此決定心,往生之業決定也」。

「往生者,思不定者不定也,思一定者一定也。」前一句是說有信心的人,所以內心當然對念佛肯定會往生,所以思惟念佛一定。後一句對往生不定的想法,就是因為有的人內心對阿彌陀佛信仰是不夠的,所以懷疑,所以內心想往生不定就不定。內心想往生一定就一定,這就是因為信與疑不同故。有的人雖然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但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心中不敢肯定,「哪有那麼簡單,念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因為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當然內心思惟不定,思惟不定,當然他念佛有可能退失道心,當然就不一定往生。內心思惟一定的人,就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有夠。阿彌陀佛的名號,是阿彌陀佛的真如所成就法體,阿彌陀佛有不可思議的神通道力,要救度三途的眾生,尚且都救得了了,救度我人道的眾生,怎麼會救不了呢?

我們看《淨土聖賢錄》記載,有畜生道的眾生,有餓鬼道的眾生,有地獄道的眾生,被阿彌陀佛救度,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心中就這樣正確的思惟:「阿彌陀佛的願力,如果連三途的眾生都能救得了,怎麼可能救我救不了呢?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救度我,是簡簡單單、是輕輕易易,所以我念佛,阿彌陀佛對我這種念佛會打妄想的眾生也有能力救我,所以我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內心對阿彌陀佛願力有十足的信心,這樣內心對往生一事非常的肯定,當然就會一生老實念佛,邁向西方佛國,當然一定會往生。道理就是如此。

「總之,深憑彌陀本願,信不嫌任何過錯,一定往生而無疑心,名為深心也。」「信不嫌任何過錯」就是信佛,佛不嫌任何人所造作的罪、過、錯;「信一定往生」是信機,信自己念佛一定會往生,所以內心不會懷疑,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對任何人造作任何的罪、過、錯,都不嫌棄,只要念佛一定加以救度。所以是不是這句話又再次在說「信機」與「信法」,對不對啊?法然上人所開示的,確實非常的精妙。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對十方任何人過去造過什麼樣的罪、過、錯,絕對不嫌棄。諸位菩薩!我們冷靜想看看,如果阿彌陀佛會嫌棄我們過去所造作的罪、過、錯,你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你我從無始劫,一直到今生此世,不知道造過多少的罪、過、錯,阿彌陀佛若會嫌棄我們的罪業,我們沒有一個有資格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佛是很慈悲的聖人,不嫌棄眾生的罪業。

好!請看下面一段:

雖言不嫌任何過錯,然非任性而為。故善導和尚釋云:不善之三業,應真實心中舍;善之三業,應真實心中作。又釋若非善業者,敬而遠之,亦不隨喜也者,使知應盡其心,畏惡勸善也。唯信彌陀本願之不嫌善惡,稱名號者必往生,深信名號功德之能滅任何罪業,而一念十念必往生之殊勝,無一念疑心之意也。

這段話非常的重要。如果只看善導大師前面所開示的話,不看這段,一定會誤會法然上人的開示。雖然阿彌陀佛不嫌棄任何人所造作的過錯,但是眾生不能任性而為,既然阿彌陀佛不嫌棄任何人所造作的過錯,那這樣「我就不一定要吃素了,我吃葷也可以」,這樣就是任性而為;「我也不必一定斷惡,我為惡也無妨」,這樣就是任性而為,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

所以善導大師說:「不善之三業,應真實心中舍;善之三業,應真實心中作。」善導大師教我們要斷惡要修善,而且是在真實心中斷惡修善,所以善導大師道理是說的很圓滿,法然上人道理是說的很周到。只是有的人聽話會聽一半,體解佛法的道理會錯誤,所以說到阿彌陀佛的本願不嫌棄任何善惡的凡夫,所以認為為惡也不要緊,這樣就是不對的觀念。

「若非善業者,敬而遠之,亦不隨喜也者。」善導大師這段話說得非常的好。任何人若在造作惡業,我們要用什麼態度面對他呢?「敬而遠之」,對他恭敬心但是遠離。為什麼他在造惡了,還要對他抱恭敬心?因為恐怕自損也損他,如果人家在為惡,你就批評他、指責他,損害自己的道德,也有可能損害他人,所以對他仍然是恭敬心但是遠離。「不隨喜」,人家若在造惡了你隨喜他,就和他共惡業,所以這個態度,善導大師教我們,我們現在會了,什麼人在造惡我們就遠離,人家若開始在說批評三寶的話,你要認真去聽還是要趕緊溜?趕緊溜,遠離。他在批評三寶的話,要將垃圾倒給你了,你不但不溜,還從頭聽到尾,你的心中一定是黑暗的,一定是污穢的,一定是不淨的,一定是邪惡的,為什麼?你的心中全是垃圾。你要如何對待這種人?照善導大師開示的去做,敬而遠之,對他同樣是恭敬心,但是遠離不隨喜他,他說的話你不要又替他傳,就和他共惡業,那麼將來同受苦報。

所以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都教我們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斷惡修善。所以道理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千萬不要再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吃葷也不要緊,破戒也不要緊,什麼修阿彌陀佛本願的人在持戒,修阿彌陀佛本願的人在精進念佛,這樣的人就是邪知邪見,和善導大師的教法違背,和法然上人的開示違背。

善導大師、法然上人教導我們,要深信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可以滅除任何罪業,而一念十念稱念一定會往生,內心無任何的懷疑,就是如此。諸位!這樣的心就是「深心」,深信阿彌陀佛本願的心,自然而然斷惡修善,因為阿彌陀佛本願,雖然對善惡凡夫平等救度,但是阿彌陀佛希望眾生行善,不希望眾生造惡。真正站在佛的立場想佛的心,才是真真正正在信佛心、佛願,才是真真正正在念佛號,對不對?當然啊。

諸位!這樣道理了解了,觀念正確了,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每一念的稱念,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沒有任何疑心的念佛,當然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清淨報土,身相、光明、智慧、功德,都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樣。這麼殊勝的妙法,是阿彌陀佛為諸位你我成就的,希望大家好好信本願念佛號。

好!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佛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