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海濤法師:蜜蜂的教誨


時間:2018/10/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久以前,有一位已得大覺悟的佛,法名為「一切度王」,降到人世講說法要。這時民眾中有兩位和尚,一位名叫「精進辨」,一位名叫「德樂止」,他們一起到一切度王的座前聽聞法旨要義。這精進辨就是後來的佛陀,德樂止則是彌勒菩薩。

那時,精進辨聽聞佛法非常專心,一下子就聽懂了,很快就得道,獲得了六大神通;但是德樂止卻在睡覺,根本不專心聽法,所以沒有得道。

精進辨對德樂止說:「勤奮修習才能獲得精業進步,不可貪圖睡眠。」

德樂止聽了這句良善的諫言,馬上振奮精神,但過不了多久又沉沉入睡。每次他都想:「不行!我一定要振作!」但總是忍不住又睡著。

這天,德樂止來到泉水旁邊,在水邊靜坐,想要入禪定,沒多久又昏昏欲睡。精進辨看到了,使用新得到的神通力,變成一隻蜜蜂,飛撲到德樂止的眼皮上,做出要刺下去的樣子。德樂止被嚇醒,馬上重新坐正,但沒過多久又睡著了。蜜蜂看到德樂止又睡著了,便從他的袖口飛進去,從腋下鑽到胸腹,小力刺了他一下。

「啊!好痛!」德樂止得到痛楚的感覺,一下子驚醒過來,精神陡然振作。

那隻蜜蜂從袖口飛出,停在附近一朵鮮花上,德樂止端正挺直的坐著,一直盯著蜜蜂,怕它再飛來,於是提起精神,不再想睡了。

蜜蜂為了幫助德樂止快點悟道,想給他一點啟示。它假裝在花朵上睡著,睡得正熟時,腳跟站不穩,一陣風將花吹動,蜜蜂便掉入污泥中,然後蜜蜂急忙飛到水面,將身體洗乾淨再重新飛回來,安靜的停止在花朵上,迎著清風唱出美妙的歌聲:

「佛陀的道理就像甘醇的露水,一聽聞就沒有滿足的時候。不應鬆懈怠惰,昏沉的失去體會妙義的感覺,譬如掉落到污泥中,被愛恨和欲望所捆綁。應當精勤修業,不要自恃佛陀常常會在。」

德樂止聽到了,心中智慧大放光明,才知道蜜蜂是菩薩的化身,馬上證得無生無滅的菩薩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