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禪坐時如何能沒有妄想?


時間:2018/10/8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

阿彌陀佛,我想請問師父:禪坐時妄想還是很多,要怎樣才能做到禪坐時沒有妄想?感恩師父開示!

恆傳法師:

首先要明白何為坐禪,心念不起名為坐,自性不動名為禪。妄想多,怎能叫坐禪?那叫坐那兒沒事,想入非非。因為真正的坐禪是,心回歸當下,心念不起,我們內觀自性不動。如果我們還在妄想之中,念頭不斷,那你怎麼坐也坐不下去。

禪宗講即心即佛,明心見性立地成佛。聽起來很簡單,可是為什麼做起來會那麼難呢?簡單的一句話,就是這顆心。心定不下來,你無法安住,漂浮不定,無法觀見到自性,所以對參禪沒有真正徹底性的深入。

我們每次都談到,佛法是心法,修行是修心,可是真正誰能理解、深入這句話裡面,很多都是在口頭上,而不是落在實際行動上。佛法真實不虛,是現實的,想要從中受益,在裡面找到自我,就看你這個人現實不現實,能不能切入實際。

若想達到坐禪時沒有妄想,首先要安住這顆心;要想安住這顆心,必須福德因緣具足;要把自己的福報培起來,業力必須消減下去。這樣的情況下,坐的時候干擾就小了,才能把心裡一切沒有必要的煩惱全部放下。

放下,不是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切入實際行動。真正放下的人,太少了。有的說我把什麼都放下了,我把佛法也放下了。你還沒有那個境界,你不能放下佛法。要放下貪嗔痴傲慢、一切無明、名利、煩惱。

你真正放下的情況下,觀其內心,馬上明心見性。所以離不開福德因緣,你沒有那麼大的福報,你不去培這個福報,你不把這個業消下去,業力障礙著你。你想放下也放不下。

每位眾生皆具佛性的含義是什麼?每位眾生都是佛,只是宿世劫來的污垢障蔽了我們的心源,污垢深厚,福德就淺薄。我們想辦法把污垢淨化了,讓自性流露出來,心源自動發出光芒,這就成功了。

所以,佛教的每一個名詞,它的意義是很深的,需要我們用這顆真心去悟,用智慧去解,明其含義,馬上就受益了。要不然都成了口頭禪,而沒有切入實際,無法受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