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念了三年沒有感應,問題出在哪裡?


時間:2018/10/8 作者:心源

「制行」,制行菩薩,「表嚴持淨戒」。戒律它主要的宗旨就是「制惡行善」,我們今天所謂凡是負面的、不善的決定要禁止。所以佛給弟子(在家弟子)制定的五戒、十善就是標準,這就屬於制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五戒。十善裡面把五戒擴張了,把不妄語開為四條: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再加上意業,就是起心動念,不貪、不瞋、不痴,加上前面不殺、不盜、不淫,這就是十條。這是佛法的根本戒,對誰說的?對一般人說的,這是世間法。學佛,必須要具足五戒十善才有資格入佛門,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不能入佛門。這也就是說,世間人要真正是個好人,佛才接受他。不是真正的好人,好人的標準就是五戒十善,十善是普通的教誡,它不是戒律;五戒是戒律,戒律是必須遵守的,決定不能違犯。

淨業三福裡面講得很清楚,第一條世間福報,第二條小乘,第三條大乘,這是佛法。沒有第一條不能進入第二條,第二條只有三句,「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雖然只有三句,當中這一條包括很多,具足眾戒,在家、出家的,小乘戒、菩薩戒,很多。有小乘學習的基礎,才能夠進入大乘,大乘有四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所以,淨業三福總共十一句,十句是自利,末後一句勸進行者,這就是弘法利生。你看看,自己不成就不能教學,教學一定自己先成就。身行言教,自己沒有做到不能教人,教人人家不相信。在歷史上,教學最成功的,釋迦牟尼佛、中國的孔夫子,這教學最成功。為什麼會最成功?他們都是掌握住先行其言,我說話我都做到,我沒有做到的不說,所以別人相信。如果我們說到自己沒有做到,別人不信,不信那就是白教了,這教育就失敗了。

所以,制行在佛法裡頭非常重要,它的意思就是持戒,嚴持淨戒。持戒的目的是為得清淨心,清淨心就是禪定,所以講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智慧,清淨心生智慧。六道凡夫的心生煩惱,它不生智慧,為什麼?他的根本煩惱沒斷,根本煩惱就是無始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六道輪迴怎么來的?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見思煩惱斷了,六道就沒有了。什麼人斷?阿羅漢斷了,所以阿羅漢出了六道,阿羅漢真正證得六道是一場夢。《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阿羅漢證得,他醒過來了,再不受六道輪迴的拘束。他能不能回到六道來?能。來乾什麼?來度眾生,來教化眾生,可以,他不是業報。沒有證到阿羅漢果,也就是見思煩惱沒有斷的人,在六道裡頭總是受業力在支配,自己做不了主。善業感得的善果,惡業感得的是惡報,苦不堪言,在六道裡頭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出不去。少數,極少數的人覺悟了,知道六道苦,學佛,求生淨土,這個緣無比的殊勝。

制行在這裡有這個意思,你看制惡行善。「又念佛即是持戒,是制行義」。念佛人一心專念,心裡頭只有佛號,沒有煩惱,也就是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個心純淨純善,這是真心,用這個心念佛就有感應。一般念佛的人多,沒有感應,念上三年不相信了,為什麼?沒有感應。問題出在哪裡?出在他自己,自己念這句佛號有夾雜、有妄念,這就不行。一定要沒有夾雜、沒有雜念才好,這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淨宗法門稱為無上法門,就是這個法門只要自己真正用真誠心、用清淨心、用恭敬心念這句佛號,沒有一個不往生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七集)2014/7/16台灣台南極樂寺檔名:02-041-007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