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過去千佛說諸佛秘法長壽命經


時間:2018/10/8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二部分是重點,重點在於長壽、滅罪和度脫亡靈。第二部分的第三段非常重要,那麼第二部分長壽滅罪。

首先我們講了就是經題名字。這個經題名字有五個名字,這個題目當中,我們只會看到《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通過經題的名字,我們進入第二段的講解,就是此經奧義。通過了解這部經到底是叫什麼名字,我們抓住這部經裡面真正的重點去思維、去掌握。

經題的名字有五個。第一個就是題目《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長壽滅罪」,剛才咱們已經簡單地講了,就是消業、健康、長壽、順緣具足的意思,這個對於活著的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護」,保護,我們一般都希望,信佛呀,很多人都希望我們家人包括我們自己都能得到諸佛菩薩和護法龍天的一種保祐,我們說這個保祐就是「護」。「諸」,這個很重要。童子陀羅尼經,這個我們也講過了,這個不再展開。童子,就是這部經的重點在於小孩,他從這個小孩的身上延展很多的東西,這裡主要講的是這個童子。這個「諸」很重要,「諸」是什麼呢?很多很多,實際上他包括了一切眾生,這是冥陽兩利的一種經,這是第一個題目。

第二個題目也是在這部經典當中,就是他體現出來了,在第十三頁,是這樣說的,「我今現欲為顛倒女」,顛倒女是一個墮胎的女的,「說長壽命滅罪經」,他大概意思是一樣的,名字不一樣,《長壽命滅罪經》,「且待須臾。自當有證。汝當諦聽。我當為汝依過去千佛說諸佛秘法長壽命經」。依過去諸佛,因為我們在這裡已經講到了諸佛常說,釋迦牟尼佛在以前也說過多次,這裡又提到依據、依照諸佛所說的秘法長壽命經。秘法,不多見啊!這是第二個。

第三個他的名字,在三十三頁又一段經文提到,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給另外人介紹的時候說「我師是釋迦牟尼佛」,我的師父是釋迦牟尼佛,現在在王舍大城耆闍崛山當中說《長壽滅罪經》。這裡又提到《長壽滅罪經》,剛才那個《長壽命滅罪經》,這裡《長壽滅罪經》,這是第三種提法。

這個第四種提法很重要。為什麼先把經題的名字先展給大家,咱們的目的是為了講這個,講這部經的最重要的重點在哪裡,他的奧義在哪裡。看經都是這樣,我們讀誦經典都是這樣,這部經典到底是什麼意思。

舉一個例子,《金剛經》上說:「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很多人就認為了,噢,釋迦佛是從金剛經里出來的。原經文就是這樣講的,「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如果不正確理解他的含義的話,就認為一切諸佛,包括著佛法,都是從《金剛經》裡出來的。可是根據我們佛教史上講的《金剛經》是在二轉法輪的時候講的,那麼第一轉法論的時候,那個《阿含經》四聖諦、八正道,那個《阿含經》先講的。理解不透的人就會這樣想:一切法一切佛都是從《金剛經》裡出來的,就理解不透了,成了矛盾了。實際上《金剛經》講的是空性,如果我們理解到這一步的話,就正確地理解佛說的含義了。這裡也是我們先把經題的名字列出來,進入這部經的重點的重點的講解。這個第四,那個名字也非常重要。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