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有情眾生都有一顆成佛的種子


時間:2018/10/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如果一個人沒發菩提心,他僅僅是想自己了脫,他就不願意做利益眾生的事,那麼就等於說他僅僅是發了一個了脫的心,想當自了漢的話,他沒發誓為眾生服務。那麼一個發了菩薩提心的人正好就是對應了大乘的修法,就是為眾生服務。一個是大乘的法是六度萬行嗎,是這個意思,所以大乘的人是發了菩薩提心的人。

大乘的法又有兩類,大乘的法就叫「一實道法」,「一實道」的法也叫「實相法」,這就是大乘的法。大乘的法又分兩類,一類是講萬法皆空的,萬法皆空的法,就是象般若經一類的:《金剛經》、《心經》、《圓覺經》之類的,他們屬於大乘的法,是講空性的;還有一種法是講「如來藏」的。這個如來藏就是講有情眾生都有一顆成佛的種子,最終都能成佛,他有一顆如來藏,是講有情眾生。

那麼空性,我們可以這樣說,是講的無情眾生,就是山川、河流、桌椅板凳這一些。有情眾生,他是指的如來藏性。他們都是空的。所以說大乘法也分兩類,「無情眾生的空和有情眾生的心的空、如來藏性的空」。

——摘自仁清法師《消災長壽護童子,懺悔墮胎度嬰靈》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