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世法上很多事只要努力做到問心無愧就好了,連佛陀都沒有辦法讓所有眾生歡喜


時間:2018/10/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種貪婪,叫算計。總是算計著別人對我有什麼意義,別人能為我付出多少,內心不容易滿足,慢慢會失去尊重和感恩之心。這種心態特別有問題。如果不感恩自己的另一半,對方可能會離開你;不感恩自己的朋友,朋友也會離你而去;不感恩自己的同事、領導、員工,在團隊生活中,就無法體會到和諧與美好。少一點算計,多一點付出,你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世界就會大不同。

團隊發生危機時,最好的方式是大家把問題放在桌面上來談。雖然不可能每個人講的都有道理,但是一個人和三個人考慮的肯定不一樣,有些人會講正面的,有些人會講負面的。這時候領導者就應該把大家的思想統合起來,達成共識,再作決定,大家才好繼續合作下去,這樣不會造成團隊四分五裂,互相猜忌。可見,無論社會團體、組織還是企業,讓核心的文化思想統領群體思想,有一個能直面機遇與挑戰、發展與危機的良好制度,都是至關重要的。

一個團隊、團體越壯大,遇到危機的機會就越大。比如民眾團體遇到危機,處理起來並不簡單,需要很強大的危機處理與協調能力,任何時候都會牽涉到方方面面。團隊的領導必須有足夠的能力,為了共同的終極目標,將大家的力量凝聚起來。而且,團隊要找到所有成員高度認同,適合團隊發展的文化,志同道合非常重要。這樣大家在工作中就知道做什麼,為什麼要做,遇到問題怎么合力度過。

身處紅塵的居士弟子們,在世間法上面,很多事只要努力做到問心無愧就好了,就連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都有人挑剔,找他的缺點,何況是凡夫俗子呢?靜命大師曾說過:“連佛陀都沒有辦法讓所有眾生歡喜,何況我等凡夫啊!”在團隊里,為大家服務的人也是如此,修行得好,付出得多,任勞任怨,但是也會有人不滿意,這很正常。只要一年,兩年,三年……乃至很多年努力堅持下來,雖然不求讓所有人滿意,但是你對自己信仰的堅持,無愧於心,這也是對自己最大的獎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