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金剛經》的長壽功德里講要持戒修福


時間:2018/10/8 作者:仁澤

佛法中雖重解脫,不求壽者相,但能長壽,也是成就的一種。畢竟人身難得,能做人不容易,修行人更希望能長壽。一來可以利益更多的人。近代高僧虛雲世壽一百二十歲,據說寶掌和尚活了一千歲,龍樹菩薩活了五百歲;二來也可以讓眾生起歡喜心。凡夫執著現世利益,所以長壽也是成就的一種相。

但人短壽,有幾個原因。第一是自己糟蹋自己福報,把壽命減少。現在殺業重,人多病短壽,是因果的一種病;第二種,是過去的業力。雖然沒有殺業,但他做人福報只有那么久,命就那么長,這就是本來缺福報的緣故。像現在很多電視報導年輕猝死的,發現他們在面相上人中都很短,這就是天生的短壽相。

一般天生短壽者,可以念《金剛經》來延長壽命。《金剛經》在地府稱為延命經。在《影塵回憶錄》里有個故事,講倓虛法師他小時候昏迷時,入了地府,見到閻羅王,他不想死,閻羅就問他,你做什麼功德?他說在世時曾念《金剛經》一部。閻羅說,那可以,你還小,想要延命就要發願每天都念《金剛經》三部。後來他就從地府出來,發現自己昏迷死去三天,家人都以為他死了。這也是《金剛經》的功德。

唐朝有個叫竇德元的人,有次他坐船,船剛開出,就又有一人來到岸邊等船,當時天已晚了,竇德元就讓船家回頭載那岸邊人。路上這個人就一直跟著竇德元,德元很奇怪,那個人說,我是陰間的鬼吏,要來抓竇德元去陰間。竇德元馬上下跪說,那有什麼延命長壽的法,鬼吏說,看在你的一片好心載我過河,我就告訴你,你念滿一千部《金剛經》來,我回去跟閻王商量,可以延長你壽命。德元回去拚命念經,年滿一千部後發現自己到了陰間,閻羅王看了他說,你念了一千部《金剛經》,現在還不是你來的時候。德元醒來,發現自己死了一天又返陽,後來活到了六十四歲。

這裡頭有兩個問題,第一個,人要延壽,必須心存善心,作為陰間的閻王和鬼王也會幫人一把。所以陰間的閻羅王、城隍都在維繫人間的秩序。古人講“人在做,天在看。”閻羅和天神都在觀察啊!

第二個,發願念《金剛經》確實能延壽,這個壽命是自己修一千部《金剛經》的福德所轉化來的。所以《金剛經》不僅得功德,也得無量福德。我看民間有許多人念《金剛經》給兒女,他們得福德。往生的人得《金剛經》的福德力,也能從地獄中解脫。

關於超度的經典,是《金剛經》和《法華經》。所以人的生死雖然有定數,但仍然能通過修行來增加和轉移。好比壽命、兒女,都可以用修行念《金剛經》的功德福報轉移出來。這就是其中不可思議的部分。但要修《金剛經》的人,一定不少於持戒修福。世間人誤解《金剛經》以為講空,但《金剛經》明確講,如來滅後的五百歲,眾生持戒修福加對《金剛經》有信心,這個人福報才不可思議。

所以不管求世俗福報,長壽、兒女、健康,還是修出世的解脫福報,都少不了持戒修福的功德。若不持戒,則修《金剛經》的福報也會漏掉。若不修福,就很難圓滿《金剛經》講的發大乘。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