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不回向也能獲大益嗎?(293-297)


時間:2018/10/8 作者:藎木

293、不回向也能獲大益嗎?

不能。以凡夫無正念回向之力,則所修俱歸人天福報。

悟正謂不回向,亦能獲大益,此語欠妥。以凡夫無正念回向之力,則所修俱歸人天福報。不回向,令久亡父母獲益超度,唯得道聖人則可。悟正之語,混凡聖為一概,不可依從。依之則勿道不得往生,即人天福報,亦不穩妥。以無感不能仗佛力,但任己修持,比誠感者相去懸遠。(《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六第740頁 復陳士牧居士書九)

294、回向與信願是什麼關係?

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回向。

念佛回向,不可偏廢。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然回向只宜於夜課畢,及日中念佛誦經畢後行之。念佛當從朝至暮不間斷,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即是常時回向。若夫依儀誦文回向,固不得常常如是。(《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160頁 復永嘉某居士書四)

295、為什麼一切修持都要回向西方?

一切修持皆回嚮往生,方合修淨業之宗旨。不可唯以念佛回向西方,其餘功德,另去回向世間福報,則念不歸一,便難往生。

又舉凡禮拜讀誦大乘經典,及作一切於世於人有益之事,悉皆以此回向西方。不可唯以念佛回向西方,其餘功德,另去回向世間福報,則念不歸一,便難往生。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

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嚮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97頁 復陳錫周居士書)

念《法華經》,也須要以此功德回向西方,則與念佛功德無異。若不回向西方,則是自分其心,念不歸一,臨終便難定得往生。此實最要之一著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五第514頁 復周伯遒居士書廿一)

無論誦何經持何咒,皆須念佛若干聲回向,方合修淨業之宗旨。(《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23頁 復周智茂居士書)

296、念佛求生淨土是否消極?

信願念佛求生淨土者,世間摩尼寶珠也!

世人虛生浪死,修淨土者,了生脫死。在世間所作所為,皆敦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但以厭離娑婆,即加之以消極,此真所謂競買千擔假,不買一擔真也。於無實際者之事生貪著,反以為積極,於綱常倫理身心性命上用工夫,反以為消極。吾願世人,通如此消極,則娑婆世界,當轉成清淨佛國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204頁 復湘陰黃頌平居士書)

297、為什麼念佛人有求來生福報之念便無往生之分?

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了現生了生死的,若求來生人天福報,即是違背佛教。如將一顆舉世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吃,豈不可惜。

凡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及救災、濟貧,種種慈善功德,皆須回嚮往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一有此心,便無往生之分。而生死未了,福愈大則業愈大,再一來生,難免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之三惡道中。若欲再復人身、再遇淨土即生了脫之法門,難如登天矣。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了現生了生死的,若求來生人天福報,即是違背佛教。如將一顆舉世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吃,豈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求來生人天福報,與此無異。(《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4頁 一函遍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